全部

探访荣成市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新型农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2018-08-29 14:44:08

齐鲁网威海8月29日讯(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人才兴,农业兴;人才强,农业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如今,农业发展已经不是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但仍有部分农村由于农业技术水平低、农具落后、老龄化严重,农业发展处于落后水平。我希望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农业知识、农业生产经营方法等,带领广大农民发展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农业。”来自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李德鹏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1

李德鹏探索推行的玉米“一增四改”技术,实现玉米亩均增产150公斤,经专家组鉴定,玉米最高单产976公斤,每亩节省投入60元;推广的小麦宽幅精播技术令小麦亩均增产100公斤,经专家组鉴定,小麦最高单产610公斤;其总结的花生合理搭配施肥技术,不仅解决了花生空壳难题,还实现了花生亩均增产120公斤。

在投身农业的9年中,每年,李德鹏下乡时间都达200天以上,开展技术培训80多场次、现场讲座50多场次,直接培训群众3000多人次,足迹遍及荣成市200多个村。2017年9月,李德鹏荣获了“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荣誉称号。

夏庄镇悦多果业总经理宋楠早年曾留学加拿大。在一次参观过程中,他萌生了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消化再创新的想法。说干就干,宋楠流转2000多亩土地,建起了现代化果园。果园全部采用滴灌技术,并建有水文气象监测站,对土壤墒情、果树生长情况实时监测。他还从国外引进了分选机,从口感、大小等方面对苹果进行精细分选,实现标准化生产。

2

去年,悦多果业产果达到200万公斤,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果园为附近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采摘期平均每天的用工量在500人以上。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多年来,荣成市结合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连续多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科技培训项目,突出职业技能培训的实用性,邀请专家先后开展了果树、花生、小麦、草莓种植以及奶牛养殖、貂皮动物养殖等项目的培训,培养出了一大批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

3

主力军发展壮大,外援储备也十分充足。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俊峰是海外留学归来的“80后”企业家,致力于乡村振兴,注重将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于农,大力支持公司技术人员免费为农民提供海参池高效健康养殖技术、海参养殖病害防治技术、海参底播增殖技术,解答农民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每当公司的科研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李俊峰都会毫无保留地对外进行技术推广。目前,已有10多项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项目得到普及和应用,示范面积达10万多亩,直接带动3000多名农民实现就业,累计增加农民收入3亿多元。

4

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像李俊峰这样的企业家,以及一批有科技知识、有高端技能、有互联网思维的青年人才心系农村,发挥其在资金、管理、知识等方面的优势,深耕沃土、经略海洋,参与农业发展、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荣成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荣成市将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需求,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骨干成员为重点,开展涉农类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的新型职业农民;以推进无花果等特色经济林建设为重点,每年举办干杂果经济林生产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村林业人才。

QQ截图20180829143611

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在现代种业、高效种植、健康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安全高效农业投入品、高效设施农业等领域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提升高效生态农业的团队攻关能力和产业发展人才实力。同时,充分调动企业家、大学生等社会各界人才的积极性,引才引智,为荣成市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之源。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