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全面推动公路安防工程高质量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8-10-18 10:03:10

威海新闻网10月18日讯 (记者 张玉婷 通讯员 岳兰 宋杨) 自2015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启动实施以来,秉持“宁可少修一条路,也要把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好”的理念,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长效管控,实现了国省道和县乡道安防工程国家要求五年、山东省要求三年、我市两年全部完成的目标任务,推动了全市路网结构的大优化和安全服务功能的大提升。

安全服务由地面保障向立体保障转变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片

乳山市农村公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部门联动,合力提升安防工程

乳山市马石山西进出道路起点G308,途经青山村、泊乔家、枣林、井乔家,终点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全长7.5公里。这条路为校车、客运班车途经路线,但原有路面宽度较窄,状况较差,影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特别是盘山路段为深临崖路段,存在纵坡较陡、道路两侧边坡在雷雨季节易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安全隐患较大。

为提高全线安全通行条件,2016年底,乳山市决定对该线路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前,由交通运输部门联合交警、安监、设计等部门对线路进行全面排查,经综合考虑、科学论证后,得出可行的整改建议。改造过程中,根据线路地形地貌实际情况,对不同路段按照不同等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工程完工后,打通了西线通往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的通道,为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

临水临崖公路安防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交通、公安、安监、财政等部门严把工程设计、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工程验收、督导检查“四关一督查”,强化工程全过程管理,实现横向联动。“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多部门对道路安全隐患、校车运行线路安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重点路段等开展了60多次督导检查,严格进行隐患整改。”工作人员介绍,除此之外,交通、公安、教育、农机部门还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建立了部门协同攻坚的工作合力。

此外,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安防工程纳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考核体系,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责任体系和“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业主管理、企业自检”四级质量保障体系,强化专项督查、动态监管和考核评价,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实施方案》,确保了工程稳步推进。

农村公路亮化工程

升级安防设施,服务百姓出行

2011年起,为解决大龙口、东尚山、西尚山等村“出行难、出行险”的问题,乳山市先后投入1600余万元,大修改造了乡道Y029西尚线。该线起点为西诸往村,终点为西尚山村,是沿线9个村庄与外界联系的唯一进出道路。该线路大部分为临水临崖、穿村及盘山路段,安全风险点较多。2016年,乳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对该线路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了安全风险基础台账,并于当年安装了波形梁钢护栏、轮廓标、单柱式交通标志、道口桩、警示桩、热熔标线、振荡标线、山体防护等主要安全设施。

今年,乳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在交通运输部专家指导下对该路段安全防护设施进行创新升级:针对穿村路段危险因素较多的情况,采取门型限速标志+块石减速路面手段,实施进村前的物理减速,达到强化限速的效果;将路段实际线形同比例缩放,制作成为与路况一致的图形化指示标识,提供直观形象、准确醒目的通行引导。此外,还设置了穿村双面标志、开展“路宅分离”等新探索。

“威海辖区内的国省道和县乡道基本都实现了标志配备的一般标准,但我们需要精益求精,向定格配置转变。”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解释,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安装、统一验收,实现全市县乡道告知标志、确认标志、路名标志、村名标志、地点距离标志等“五类标志”达到国省道标准。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安装各类标志牌2644个。

统一标准后,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还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在通达、通畅基础上,重点在亮化、美化上下功夫,分步推进农村公路美化、亮化工程。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已投资5000万元,安装路灯6000余盏,点亮300多公里农村公路,让百姓享受到安全畅通的夜间出行服务。

与此同时,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快筹资方式,由依靠上级向多元筹资转变,依托中央和省专项资金,加大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充分利用农发行政策性贷款,统筹涉农资金向安防工程倾斜,确保全市国省道和县乡道安防工程整治“两个全覆盖”。全市累计投资5.1亿元,完成1093公里普通国省道、1379公里县乡公路和726公里重要村道安防工程。

定期“回头看”,加大违法整治力度

为继续提高县乡路安全通行能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2016年11月,乳山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交警、安监等部门,开展安防工程回头看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摸清仍存在的道路安全隐患,因地制宜提出整改建议。

排查中,交通运输部门发现流尚线、西尚线、冯乳线等线路部分临山路段山体裸露,存在山体落石风险,经交警、安监部门认可,对上述线路裸露山体采用增设山体挂网防护手段,有效治理了山体落石风险。

公路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破损、安全隐患等情况。为保证工程建设效果,在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工程完工后评价的基础上,对仍存在安全隐患路段整改情况、安全设施运行情况等,交通运输部门邀请中介机构再次进行抽查评价,督促整改,达到风险路段比例和事故起数“双下降”的效果。结合“大快严”“平安行·你我他”活动,交通、公安、教育等部门对全市公路安全隐患、安全防护设施使用状况,定期开展拉网式“回头看”,加强延伸整治提升。今年以来,全市公路新加装护栏100多公里,综合处置交叉路口50处,增加警示诱导设施200处。

今年以来,交通、公安联合执法25次,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运输1176起,将实现违法整治网络化。充分发挥新组建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作用,对全市公路按等级、区域、运输量大小,实施网格化执法巡查,加强路域环境整治,严厉打击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运输等破坏损害公路设施行为。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