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阅兵场上的“威海造”牛在哪里?一起来学学!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12-18 08:47:12

一双鞋,32年穿不破;一件夹克,半杯水泼上去不见湿。12月17日,70周年国庆阅兵“威海设计制造”企业行暨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2019年度总结大会举行。来自威海市工信局、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的近百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金猴集团、迪尚集团,聆听三角集团经验分享,畅享“威海制造”带来的工业设计魅力。

“今天选取的3家企业,都是威海市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所在企业。希望通过这场活动,将设计与产业相结合,用工业设计带动城市新业态发展。”威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金猴集团:129道工序里的“工匠精神”

裁皮、片皮、压衬、卧口、绷楦……金猴集团的鞋匠们一丝不苟地完成129道手工工序。即便手艺纯熟的老鞋匠,每天也只能制作一双半到两双。

十双,百双,千双……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28000多双鞋靴、8000多条腰带、3000多个枪套全部出自金猴集团的鞋匠们之手。

1.jpg

这并非金猴首次接受“检阅”。拉开近10年各大阅兵式帷幕,从国庆60周年阅兵式,到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金猴集团几乎从未缺席。

金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国家阅兵式提供礼靴,是国家对金猴集团“工匠精神”的认可。

穿越数十年风霜洗礼,数十件老式制鞋工具依旧保留在金猴集团展陈馆。不远处的制鞋区,3名鞋匠娴熟地拿起各类工具,对着鞋帮敲敲打打。一双手工皮鞋,在他们手中逐渐成型。

“手工皮鞋制作,在一些应用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已经失传。但对我们来说,这份经验弥足珍贵。”金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从1951年的17名鞋匠白手起家,发展到今天拥有职工6000余人,“工匠精神”功不可没。

展陈馆内,金猴集团把顾客的肯定视为最大赞誉。《一双穿了32年的真皮凉鞋》《老皮鞋成就的“不解之缘”》等报道屡见不鲜。一双鞋,何以32年穿不破?

2.jpg

金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人的脚型不尽相同,即便尺码一致,也会因宽度、厚度、形态等因素造成鞋型不同。而金猴就是要瞄准“专”和“精”上下功夫,打造出极致契合的鞋子。

“工业设计,首先要品质精良。定制的过程,有时更像一个诺言的交换过程。”金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只有不辜负顾客的信任,企业才会迎来光明的未来。”

迪尚集团:“智慧衣橱”随身携带

身穿中山装款式的上衣,跳起来时衣襟上扬露出内搭,怎么办?

这个小细节,曾是迪尚集团设计师眼中的大问题。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群众游行方阵,仿佛一片整齐律动的海洋。一处小瑕疵,将影响整个方阵的和谐与美感。

4.jpg

超过百人的设计研发团队、工艺技术人员集体闭关2个月,迪尚集团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在中山装款式外套内层缝制同色系弹力内搭,即便穿着者高高跃起,服装色调依然统一。

“十一70周年国庆那天,在天安门前亮相的‘迪尚制造’有3万多套。”迪尚集团相关负责任人说。之所以2个月就能打赢这场攻坚战,3D数字化设计系统是企业的制胜“法宝”。

5.jpg

在DCCM-迪尚中国定制体验中心,有一面大大的“智能镜”,在镜前一站,身高、肩宽、腰围、腿长等数据1分钟完成采集,1:1比例的3D人体建模迅速成型。该设备还连接着迪尚集团服装数据库,大到各类服装、小到一粒纽扣,数亿种服装组合上身效果一键可查,真正实现智能化“量体裁衣”。

3D数字化设计系统的应用,使迪尚集团如虎添翼。迪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最繁琐的制版程序为例,手工进行样衣制作时,要反复经历寄送、反馈、修改等程序,最快也要一个月时间。应用新技术后,数据高效“跑腿”,一周就能定版。

6.jpg

该技术应用于设计领域,同样成效斐然。在迪尚集团,每天有50到100个产品完成3D效果图制作,在电脑上可以直观看到产品上身效果,设计思路得以迅速改善。

如今,迪尚集团生产的产品几乎全部含有自主设计元素,每个月迪尚可以推出一万个新款服装设计。2018年,为全球生产各类品牌服装超过1亿件,贸易额逾18亿美元,其中95%均为自主设计。

7.jpg

“掘金”服装领域这个传统行业,迪尚集团一直在路上。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堪称“量体裁衣2.0”的智慧衣橱横空出世,能让客户在任何场所实时搭配服装。“将来,智慧衣橱还将做成手机APP,为世界提供智能化‘量体裁衣’。”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迪尚集团副总经理鞠孝新说。

三角轮胎:轮胎也有“私人订制”

国庆阅兵式信息作战第一方队、无人作战第一方队、东风5B核导弹方队……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上,当一个个配装三角轮胎的装备方队再次从天安门前顺利驶过时,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大屏幕前一片欢呼。

“今年阅兵仪式上,有9个方队都装配了三角轮胎,涉及我们多款特种轮胎和军选民用产品。”三角轮胎工业设计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周鹏程说。

8.jpg

作为威海市4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之一,三角轮胎已建立起包括商用车、乘用车、工程胎、特种胎及军品平台在内的一个研发体系,拥有轮胎品种5000余类,但品质的提升没有终点。周鹏程介绍,立足工业设计,轮胎也可以实现“私人订制”。

就像量体裁衣需要知道人的身材,轮胎的设计,也要考虑到地形因素。在轮胎设计过程中,三角轮胎早早引入3D数字化设计平台,一改早期的设计理念,通过仿真模拟,即可测试不同花纹、地形对轮胎磨损程度的影响。

工程轮胎,是三角轮胎主要产品之一,主要用于行驶在大型矿山的工程机械车。在周鹏程眼中,不同的矿山有不同的特点,在接到矿山的使用需求时,工业设计中心将第一时间对矿山开展调研。

“根据矿山实际条件,我们的设计人员将进行不同组合的搭配生产。 ”周鹏程介绍,即便供给每个矿山的轮胎外表一样,但是内部结构、材料选择等方面,都存在不同差异。

一手抓技术改良,一手抓自主创新。伴随近年来交通方式的不断革新,三角轮胎的目光不再局限于轮胎,而是投放到云巴、云轨等城市轨道交通领域。

周鹏程介绍,导轨电车是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中的重要组成之一。而该车辆主要靠轮胎驱动,轮胎一旦损伤爆破,将对车辆、乘客安全造成重大影响。对此,三角轮胎正在针对性开发智能监测装置,根据轮胎情况发出预警,尽可能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工业设计,最终要面对用户的个性化体验。只有不断创新,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和各个行业的变化,才能让企业蓬勃发展。”周鹏程说。

相关链接:

一堂生动的工业设计体验课

12月17日,在70周年国庆阅兵“威海设计制造”企业行暨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2019年度总结大会上,观摩完威海工业设计成果后,与会人员纷纷为行业前辈的工业设计经验“点赞”叫好,并坚定了他们前行的步伐。

金猴集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及展厅,迪尚集团工业设计中心、高级定制体验中心、国家纺织面料馆……一路走来,一路精彩,一路收获。

9.jpg

“怎么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我一直没个头绪。今天看到迪尚集团在智能穿戴领域应用了虚拟互动、三维扫描等技术,真是大开眼界!”威海屹东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经理毕泗林此行收获颇丰。他表示,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能促成不同企业间合作交流,形成共赢局面。

成山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管连伟平同样颇受鼓舞:“这三家不同的企业虽然领域不同,但都有一个特点——在自身领域做到了极致。”

连伟平表示,这次参观后,成山轮胎将在注重产品研发设计的同时,也将向服务设计领域延伸,把服务设计做到极致。“我们新推出了服务品牌‘智安达’,主要为大型物流车队提供服务支持,希望未来能为威海工业设计作出贡献。”连伟平说。

“这次学习,对我们房车的设计理念很有启发:我们的房车研发要更注重安全性、舒适性、实用性。”荣成名骏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修传义介绍,国际市场对房车的质量要求非常高,希望通过设计上的优化与创新,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打开美国与欧洲市场。

当天的总结大会上,山东未来机器人、克莱特菲尔风机、银丰家纺等18家企业新增为协会企业会员,北京鸿锦天成产品设计公司威海地区负责人王帆、张海静新增为为协会个人会员。至此,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单位(个人)增至96个。

“明年,我们在继续举办对接交流会,让会员企业和优秀企业间形成良好互动,并计划举办一次工业设计大赛,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工业设计的重视程度。”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迪尚集团副总经理鞠孝新表示,希望通过协会的各类活动,让更多威海企业认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进一步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实习记者 姜贝贝 通讯员 苏展玉/文 王彦博/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中共威海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中共威海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12月17日,中共威海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市委常委会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威海市委书记王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12-18

全部为高新区企业!威海市4家企业入选首批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名单

全部为高新区企业!威海市4家企业入选首批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名单[详细]
威海高新区发布 2019-12-17

从赤脚医生到骨科学科带头人 看威海市中心医院院长丛海波靠天道酬勤引领学科发展

40余年前,他成为一名上山下乡的知识分子,为了缓解村民缺医少药的艰难处境,他在村领导的鼓励下开启了从医之路。几十年过去了,他已从当年...[详细]
齐鲁网 2019-12-17

创建国家级区域创新中心,威海还得走好这“三步”

一张张崭新的“成绩单”,既是动力也是责任。“我们将加速构建‘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争创山东省‘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向国家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12-17

共建化妆品检测“绿色通道” 威海骏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与威海海关技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近日,威海骏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与威海海关技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进口化妆品检测、检测机构海外宣传、化妆品检测增值服务等方...[详细]
齐鲁网 2019-12-17
市政府与山东省商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市政府与山东省商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6日,市政府与山东省商业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精品旅游项目开发、医疗康养平台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合作。山东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12-17
首批山东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示,威海荣成上榜

首批山东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示,威海荣成上榜

为加快推进山东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依据《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省级全域旅游示范...[详细]
齐鲁网 2019-12-17
张海波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张海波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12月16日,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和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部署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12-17
一个共享平台引来三名省级人才

一个共享平台引来三名省级人才

12月16日,走进威海南海新区海洋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的共享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进行抗肿瘤、中枢神经系统领域的新药研发。“这里正在研发...[详细]
齐鲁网 2019-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