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含金量”十足!荣成出实招关心关爱基层干部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5-15 13:56:05

5月14日晚上8时多,荣成市宁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常东还在东墩村忙个不停。“渔家三弄小吃街已经开始整体改造了,这得紧盯着,不能出丁点差错。”王常东这位刚刚上任4个月的党工委书记干劲十足。

今年,荣成市在干部任用上,打破论资排辈,不唯年龄、不唯资历,大力选拔“李云龙式”干部,王常东的晋升,正是受益于此。

这一举措的背后,是荣成对基层干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全市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后,荣成从政策资金、编制人员、干部配备、生活保障等多个方面发力,做到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用、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让基层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在工作中有“劲头”、在生活上有“甜头”。

双向交流机制

政治上有“奔头”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谈起今年元旦自己被列为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王常东还是连连感叹。

2012年,王常东部队转业后,就长期在基层,不仅干工作有韧劲,而且做事敢担当。今年元旦,已经51周岁的他,从荣成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职位上被破格安排到了宁津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

你有多大才,就为你搭多大“台”。荣成为鼓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着力营造出“只要想干,就有舞台;只要敢干,就有支撑”的氛围,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

在荣成,基层干部不仅有干事的“舞台”,还有双向交流的“通道”。

分包俚岛镇后神堂口村的第20天,荣成市商务局外资科工作人员迟宏帅失眠了。这个24岁的小伙子,明明累得不行,浑身酸疼,眼皮也睁不开,可意识却极度清醒,情绪怎么都平静不下来。

4月27日,迟宏帅被安排到俚岛镇审计站交流锻炼。从此,他的生活变得异常充实起来,不仅要干好俚岛镇审计站工作,隔三差五还到分包俚岛镇后神堂口村,指导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清理百姓家门口杂物、帮百姓申请健康码……

随着一个个五花八门的问题纷纷迎面“砸”过来,迟宏帅从早到晚的日程被排得满满当当,他也头一回真切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辛苦:“问题再小,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不过话说回来,能让群众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咱们,这说明这份工作没白干!”

和迟宏帅一样到基层履新的干部,在荣成市正越来越多。日前,荣成市建立部门、镇街干部双向交流机制,安排105名部门干部和优选毕业生到镇街锻炼,安排5名镇街班子成员到部门挂职。通过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他们了解基层情况,体会基层群众的难处,也没有“衙门”里的坏习气,工作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随着第一批部门干部和优选毕业生们渐渐融入基层,眼下荣成市正紧锣密鼓地从全市公开选拔50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镇街后备干部库。

不仅如此,荣成市还将继续加大镇街干部和部门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完善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和镇街之间的干部交流方案,让基层干部们越干越有奔头。

干事不为钱发愁

工作中有“劲头”

人和镇院夼村厕所改造工作已经进行了半个多月,但村支部书记王国明的新鲜劲儿还没过去。

在院夼村“厕所革命”推进之前,村内都是旱厕,但凡下雨天村内就会污水横流,“改厕所”一直是王国明心里的大事。

不过,院夼村属于依山而建的村庄,施工费、爆破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算下来,一家差不多需要2万元。对老百姓来说,这可是个“天价”。王国明等一群人入村逐户征求群众意见,告诉村民不用百姓拿一分钱,还可以自主选择改造厕所的模式。“有财政给咱兜底,只管干就行了。”王国明说。

王国明干劲十足的背后的是荣成将改厕和治污“合二为一”整体推进,建设投入由财政全额负担的政策支持。财政兜底的方式解决了基层想干事却为钱所困的难题。

针对厕所改造,荣成还统筹考虑村居地质条件、撤并规划、污水总量等因素,做到“量身定做”款式。眼下,40多名施工人员已开始铺设污水管道,预计今年年底,全村1300多户的厕所改造工作将全部完成。

不仅院夼村,截至去年底,荣成累计投入12亿元改厕15万户,改厕率达到93.8%,340多个村实现污水集中处理,配套管网达到1300公里,全市22个镇街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4.5万吨,达到省级标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水务集团负责后期管护运营,每年免费上门抽取3次粪污,形成“政府建设、市场托管、财政兜底”的治理模式,群众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8%以上。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荣成市上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成功获得2000万元激励支持,这笔钱将主要用于“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

全市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后,荣成进一步加强资金支持,调整对镇街财政分配体制,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改变过去单纯的增收分成方式,根据镇街税收总量、增量等指标,提高分成比例,加大奖补力度,初步估算今年将对镇街财政分配的总额提高25%以上,让基层干部工作更有劲头。

导师指导一对一

生活上有“甜头”

从外地来到荣成,在乡镇生活工作近6年,会给一名基层干部留下怎样的印象?

荣成市夏庄镇党政办副主任董黎明的评价真诚而温暖:“这里的生活和家里一样,我和这里的干部成为一家人了。”

客居他乡,生活条件和家里自然不能相比。董黎明“和家里一样”的评价,来源于夏庄镇实施的助力青年干部成长“五个一”工程暨青年干部周二夜校——一人一月一本书、一人一名成长导师、一人一月联系一贫困户、一人一月走访一企业、一人一月一篇成长日记。

董黎明说的“成长导师”就是镇领导。在夏庄镇,由10余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40多名基层干部的成长导师,不仅为他们指导工作,对他们生活上的照顾同样无微不至。

其中最令董黎明印象深刻的,是她的成长导师、镇党委副书记张海霞亲自帮她联系打造的木制衣柜。

张海霞在闲谈中了解到,董黎明在夏庄镇的行李越来越多,原有衣柜有些放不下。虽然当面没说太多,但张海霞却把这件事记在心里,打算为她准备一个惊喜。

几天后,这份惊喜就来到董黎明眼前——一个近两米高的大衣柜。“特别开心,没想到自己随口一说就被记住了。这不就是和在家里的感觉一样吗?”董黎明高兴地说。

随着生活保障内容越来越丰富,董黎明身边的“小确幸”也越来越多:青年干部周二夜校上,镇级领导会担任讲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青年干部“充电”;伴随街镇机关“五小”建设不断完善,镇文化活动中心的休闲娱乐器材越来越多,基层干部们的业余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为了让基层干部们愿意来、留得住,荣成市正持续优化干部成长环境,不仅严格落实街镇干部深入一线工作补贴政策,还及时改进街镇机关“五小”建设情况、基层干部上下班通勤情况,让基层干部们的生活越来越“顺当”。(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初佳伦 通讯员 刘兆阳 江涛)

[责任编辑: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3家景区榜上有名 省级名单发布

威海3家景区榜上有名 省级名单发布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3智慧旅游样板景区名单,华夏城和刘公岛景区入选,同时公布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示范景区名单,乳山银滩旅游度假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威海新增两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威海新增两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新一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威海裕红祥丝绸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威海环晟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入选。[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首批大天鹅回威越冬啦

首批大天鹅回威越冬啦

10月15日上午,首批回迁荣成的4只大天鹅出现在了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比去年晚了4天。它们悠然地在湖中游弋,时而梳理羽毛,时而...[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首批4只大天鹅飞抵荣成天鹅湖越冬

首批4只大天鹅飞抵荣成天鹅湖越冬

10月15日,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护过程中发现4只“远道而来”的大天鹅,这是今年首批飞抵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天鹅湖...[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400余名“冰球小将”齐聚威海临港 共展冰球运动风采

400余名“冰球小将”齐聚威海临港 共展冰球运动风采

10月13日,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临港区威海冰球馆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

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

10月13日,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碧水盈盈白鹭飞

碧水盈盈白鹭飞

[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13
威海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威海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截至9月底,全市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增幅明显,进展快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威海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威海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10月10日,为期三天的2023“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正式启帷,22家威海企业亮相展览。其中,联想图像、威高集团、光威复材等18家高科技企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威海4家园区入选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威海4家园区入选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近日,省工信厅对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威海荣成科技创业园(示范型园区)、威海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2
威海举办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

威海举办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

10月11日,威海市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