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工业设计叫响“临港制造”品牌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10-14 14:28:10

当工业设计与先进制造业,甚至传统产业碰撞,能产生怎样的火花?威海高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用实际发展给出答案:这是企业创新链的起点和价值链的源头,企业研究开发有市场前景和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积极探索现代生态牧场建设新思路,绘就打造智能化畜牧高端装备、推动畜牧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蓝图。

在高赛金属工业设计中心,随处可见山东省技术创新优秀新产品奖、山东省农业机械认定鉴定证书,奖项背后的酷炫产品,让人不由得惊叹设计的“巧思”。

“你看我们的专利产品——卧位可调母子栏,不仅采用了可调分隔设计,还装置了加热、饮水、自动漏粪等系统,极大避免了母猪生产过程中挤压、碰撞等问题。”威海高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刘昌盛表示,这款产品是研发人员的得意之作。

高赛金属是专门从事畜牧养殖配套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技术都居于国内同行业前列,随着企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需求,公司整合各研发、设计、检验部门,组建了工业设计中心,建立起了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威海高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也于近日上榜2023年度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

“将多种系统置于小小的围栏中,需要众多元器件的相互配合和巧妙设置。”在刘昌盛看来,工业设计早已不是改变产品外观这么简单,而是要引领产品创新。“还有很多设计是看不见的。比如,我们的卧位可调母子栏钢材全部采用热镀锌工艺,耐腐蚀,可极大延长围栏寿命。”

如今,高赛金属工业设计中心拥有近20名资深的技术带头人和由主要技术骨干构建的专业团队,成为企业创新的中坚力量,拥有卧位可调母子栏、自动喂料系统、上下可调式后门等55项专利技术。研发的高端畜牧装备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媲美国际同类产品,年可实现出口1亿元。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和关键突破口,近年来,临港区把工业设计作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临港区的威海航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威海华展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威海高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前卫环保设备有限公司5家企业上榜2023年度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截至目前,临港区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达到17家,其中省级1家,市级16家。

榜单中的另一家企业——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医用一次性外体诊断产品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每年至少创新3款产品,产品广销全球57个国家。目前,赛威医疗每年都将销售额10%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购置大量先进的研发、测试及生产、信息化设备,对采血管三大类、一百多个规格的产品做全新结构升级。

“获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是对我们工业设计和研发能力的极大的肯定。未来,我们将集聚现有的技术力量和科研资源,提高产品技术含量、质量水平和附加值,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发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增加新产品种类。” 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介绍。

临港区将着力打造一批知名设计企业,提升临港区产品的含金量和影响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向高端延伸和发展,加快实体经济与工业设计的深度融合,促进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发展,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把好设计变成好产品,提高工业设计成果的转化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