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筑牢堡垒奔小康——威海荣成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5-28 15:29:05

近年来,威海市荣成市始终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农村党组织战斗力。

微信图片_20200528152618.jpg

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任前对接会

书记硬起来 形成引领发展的雁阵效应

5月20日,夏庄镇甲夼曲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强向我们展示了一张5月16日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事情清单,大到污水改造和户户通工程,小到村民维修水表、建设减速带,足足13项。张志强说:“这些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对群众的承诺。”

张志强是今年威海公开招考村党组织书记中的一员。为了解决农村无人可选、无人可用的问题,今年以来,荣成市从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公开招考了30名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这些书记到村后,迅速投入工作,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里人,给村里带来了大变化。

荣成市在第一批选任支部书记工作初显成效情况下,近期计划再招考25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真正让支部书记队伍硬起来,素质强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528152622.jpg

公开招考的胡晓红(右)走访群众

平台搭起来 营造比学赶超的向上氛围

“由于‘四清’工程没有按时完成,咱村的支部书记予以免职。”1月3日,荣成市上庄镇吕家疃村召开党员会议,宣布了党委决定。在直接免职的背后,是荣成市推行村党组织书记竞赛比拼机制。

从2018年开始,荣成市围绕农村工作重点,每年选取一个短板弱项,开展竞赛比武活动,从2018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到2019年的“四清”工程,成效好的予以大张旗鼓奖励,工作落后的予以惩罚直至免职。去年的“四清”工程中,有3名村党支部书记因没有按时完成任务,责令镇街予以免职并通报,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今年的竞赛主题确定为集体增收,将于7月底、10月底、12月底分别进行总结表彰,组织先进村交流经验、后进村表态发言。同时,拿出100万元财政资金,对农村干部进行奖励,收入达不到5万元的,村书记则一律免职,切实让农村干部坐不住、等不及,主动思变求变。

微信图片_20200528152624.jpg

强弱联建苗木基地

强弱联起来 开创抱团发展的新态势

走进寻山街道迎驾新村,远远看上去是一大片樱花、石楠等绿化苗木。村党支部书记说:“这是年初和沿海强村一起敲定的项目,我们采取‘企业帮扶+强村支持+财政补贴’方式,设立200万元发展基金,种植了500亩的苗木基地,至少可以分得30万元的收益。”这样的场景只是荣成推行强弱联建模式以来的一个缩影。

荣成市虽然位于东部沿海,但内陆村与沿海村并存,沿海村有发展资金但缺乏土地,内陆村土地资源丰富但没有启动资金,为破解这一困境,已有71个村结成33个“强弱帮带”对子,推动村庄均衡发展、全面进步。另外,为了破解村庄规模小、资源少,发展存在梗阻等问题,荣成市从村庄建制优化入手,经过多方考察、深入调研,确定了村村合并型、农村社区型、城区融入型3种优化类型,以村村合并为主,把户数少、矛盾多、班子软、经济差的小村、弱村并入周边大村强村,逐步引导其向中心村聚集。去年,共撤并小村38个,今年上半年在34个村试点,试点后全面推开,把资源、人才等集中起来,集中力量改善村庄环境、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总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528152810.jpg

滕家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经济强起来 奠定全面小康的经济基础

“我们借助市里的扶持政策,采取‘村党组织引领全局发展、志愿者认领土地网格’的模式,成立了合作社,将全村600亩土地划分为5个生产网格,由5支志愿队认领,负责日常生产管理。同时,村党组织负责对全村农机、土地等生产要素进行调配使用,每年能够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以上。入社村民不仅能分红,年底还有福利。”荣成市人和镇邢家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姜忠强说。

姜忠强所说的“扶持政策”,是荣成市出台的《关于推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暂行意见》。今年,荣成市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整合涉农资金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按照不高于3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扶持。在政策激励下,荣成市已成立16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6万余亩,引进特色农业项目122个、2.5万亩,预计年底可以增加集体收入4500余万元。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武长飞 报道)

[责任编辑: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3家景区榜上有名 省级名单发布

威海3家景区榜上有名 省级名单发布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3智慧旅游样板景区名单,华夏城和刘公岛景区入选,同时公布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示范景区名单,乳山银滩旅游度假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威海新增两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威海新增两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新一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威海裕红祥丝绸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威海环晟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入选。[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首批大天鹅回威越冬啦

首批大天鹅回威越冬啦

10月15日上午,首批回迁荣成的4只大天鹅出现在了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比去年晚了4天。它们悠然地在湖中游弋,时而梳理羽毛,时而...[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首批4只大天鹅飞抵荣成天鹅湖越冬

首批4只大天鹅飞抵荣成天鹅湖越冬

10月15日,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护过程中发现4只“远道而来”的大天鹅,这是今年首批飞抵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天鹅湖...[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400余名“冰球小将”齐聚威海临港 共展冰球运动风采

400余名“冰球小将”齐聚威海临港 共展冰球运动风采

10月13日,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临港区威海冰球馆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

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

10月13日,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碧水盈盈白鹭飞

碧水盈盈白鹭飞

[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13
威海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威海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截至9月底,全市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增幅明显,进展快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威海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威海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10月10日,为期三天的2023“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正式启帷,22家威海企业亮相展览。其中,联想图像、威高集团、光威复材等18家高科技企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威海4家园区入选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威海4家园区入选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近日,省工信厅对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威海荣成科技创业园(示范型园区)、威海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2
威海举办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

威海举办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

10月11日,威海市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