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于解决电动车充电、噪音污染等问题 威海住宅设计规范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0 16:2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0日讯 8月10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编制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规范》主要适用于威海市城镇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建筑高度100米以下的住宅设计,涉及建筑、结构、防火、热工、节能、隔声、采光、照明、给水排水、暖通空调、电气、景观、室内装修等专业,主要突出精致理念、威海特色,注重健康舒适、生活便利,强调经久耐用、安全韧性,追求环境宜居、资源节约等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规范》在编制过程中也对近几年百姓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痛点问题特别关注、着重给予解决。

其中,针对电动自行车私自拉线充电、进楼道充电、进地下室充电等问题,《规范》规定:对各类建筑机动车泊位和非机动车泊位的设置要求做了明确要求,在高层民用建筑楼道内禁放电动车。在住区设置了非机动车及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就近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车库内电动非机动车与自行车分区停放。电动汽车充电桩及非机动车充电设施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

针对地下车库车位布置不合理,停车后到住宅楼电梯间的通道狭窄,疏散不畅,有安全隐患的问题,《规范》规定:车库车位的布置不应影响通向安全出口的疏散通道的净宽且疏散通道的净宽不得小于1.2米。

针对噪音污染问题。《规范》规定:沿主干道两侧布置的住宅,通过隔声降噪措施来减弱噪声对住宅的影响。住宅套型户门采用保温、隔声、安全防卫门。设有户式中央空调或空气源热泵机组时设置设备平台并采取隔声、减振措施,满足住宅及周边环境的噪声要求,且设排水设施。电梯不宜紧邻起居室(厅)布置。受条件限制需要紧邻起居室(厅)布置时,采取有效的隔声和减振措施。管道井、水泵房、风机房、电梯机房采取有效的隔声措施,水泵、风机采取减振、降噪措施。卫生间排水立管宜采用静音管材。当排水管道靠近与卧室相邻的内墙时采取隔声降噪措施。

据了解,《规范》对套内空间、公共空间、住宅设施等12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有效填补了威海市行业标准空白,全面提升威海市住宅绿色环保、安全健康、全龄友好、智能智慧总体水平,为精致城市建设实行科学化设计提供重要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姜钰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荣成市:以雨为令 全面做好防汛工作

荣成市:以雨为令 全面做好防汛工作

为全面做好防汛排涝工作,荣成市园林集团以雨为令。[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三个十大”看威海丨高新区再提产业发展新能级

“三个十大”看威海丨高新区再提产业发展新能级

“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掌握着独门绝技。目前,高新区已培育了一批这样的企业,取得细分领域行业主导地位,为产业发展补链强链,甚至形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10
威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

威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

8月9日,威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上半年工作,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威海市...[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10
以进口谋共赢 以开放促发展

以进口谋共赢 以开放促发展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08
聊城市党政考察团来威考察

聊城市党政考察团来威考察

​8月6日,聊城市委书记李长萍率领党政考察团来威海考察,市领导闫剑波、孔凡萍、高旭光、贾瑞霭、李建、徐明参加活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08
威海举办中韩嘉年华系列活动

威海举办中韩嘉年华系列活动

​“舌尖上的丝路”美食文化品鉴、“东方神韵”中韩传统服装秀文化展演、中韩微视频大赛……韩博会期间,威海配套举办了精彩纷呈的中韩嘉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08
威海共享开放机遇 做大共赢“蛋糕”

威海共享开放机遇 做大共赢“蛋糕”

8月5日,逍遥湖畔,第四届中韩(威海)跨境电商大会如约而至,中韩双方再一次在威海拓展合作领域,共享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06
“三同”产品展区首次亮相韩博会

“三同”产品展区首次亮相韩博会

8月5日,在第二届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E1展馆,由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打造的好品山东·优品威海——威海市“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展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