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项目标任务!威海开展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赛圆

2023-06-20 12:0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0日讯 6月20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政府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市公安局局长董晓飞,威海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周军,威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杨飞,威海海关副关长林荣光通报上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情况和全市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的目标任务。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立场。2020年以来,威海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威海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坚持“禁种、禁制、禁吸、禁贩”的禁毒工作基本方针,突出“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深入推进全市禁毒人民战争,全市毒品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毒品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毒品治理格局更加巩固,禁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党委政府重视,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威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禁毒工作。威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对禁毒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威海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威海市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责任考评细则》,威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2020-2022年)实施方案》,禁毒工作法定职责得到全面压实。威海市禁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协同共治,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禁毒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形成。

保持严打高压,有效遏制毒品蔓延。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禁毒主力军作用,会同检法机关,依法从严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国家安全、海关、人民银行、邮政、机场、铁路、海警等部门分工负责,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三年来,全市共破获部、省督目标案件9起,协助打掉制毒窝点2个,移送起诉369人,缴获毒品4.77公斤,查获吸毒人员1023人次、强制隔离戒毒258人。全市“生活污水验毒”指数连续三年大幅下降,毒品末端消费价格持续攀升,极大挤压了毒品犯罪案件空间。

坚持戒帮结合,健全禁吸戒毒体系。各镇街切实承担起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主体责任,配齐配强社工队伍,全市共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73个,配备专职社工191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步入正轨。各级禁毒办牵头,司法行政、卫健、民政、人社等部门合力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落实管控、帮扶、救助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中,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占比85.16%,高于全国11.76个百分点、全省3.26个百分点。多年来,18岁以下吸毒人数持续为零,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突出清源断流,化解涉毒风险隐患。威海市禁毒办牵头组织开展“清源断流”专项行动,各相关成员单位各司其责、相互配合,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防流弊”,坚决防止易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商务、生态环境等部门着力加强对制毒物品、麻精药品管控,确保管得住、不流弊。海关、海警、出入境边检部门以强化沿海堵源截流为主线,织密陆海防线。全市连续多年未发生制毒物品流失流弊问题,也没有被国家、省禁毒委“戴帽”重点整治的地区。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全民禁毒防线。各级禁毒办牵头,坚持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作为治本之策,在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传统“六进”基础上,拓展实施“进广场、进景区、进公交、进高速、进航空、进高铁”禁毒特色宣传“新六进”,在车站、码头、广场、景区等公共场所建成400余处禁毒宣传角、宣传栏、公益广告牌、长廊,刘公岛景区、威高广场、荣成市毒品展览馆入选“齐鲁最美”省级毒品预防教育阵地。

总的看,全市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受国内外涉毒因素的综合影响,威海市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毒品犯罪活动向网上传播蔓延加快,涉毒不法分子“明网”“暗网”并用,“网上联系、寄递物流运输、移动支付”的非接触式贩毒模式愈加突出,以及新精神活性物质、合成大麻素类等毒品替代叠加滥用问题凸显。可以预见,在全球毒品问题持续泛滥、国内毒品问题仍然活跃的大背景下,威海市禁毒工作将持续面临巨大的挑战与压力,禁毒斗争依然任重道远。

为巩固禁毒人民战争成果,积极应对禁毒工作新情况新挑战,持续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威海市政府决定:2023年至2025年开展全市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通过开展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实现以下五个工作目标:一是始终保持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超过在册总量的85%;二是持续保持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弊;三是社会面涉毒活动明显萎缩;四是无毒社区(村居)创建扎实有效;五是成为全国全省毒情最轻地市之一。围绕上述五大目标,威海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将深化攻坚扫毒、制毒物品管控、戒断康复、毒情监测预警、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基础保障“六项工程”建设,作为威海市开展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健全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全面化解和消除涉毒风险隐患,全力遏制毒情发展蔓延。

闪电新闻记者 赛圆  报道

[责任编辑:赛圆 李振利 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3家景区榜上有名 省级名单发布

威海3家景区榜上有名 省级名单发布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3智慧旅游样板景区名单,华夏城和刘公岛景区入选,同时公布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示范景区名单,乳山银滩旅游度假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威海新增两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威海新增两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新一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威海裕红祥丝绸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威海环晟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入选。[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首批大天鹅回威越冬啦

首批大天鹅回威越冬啦

10月15日上午,首批回迁荣成的4只大天鹅出现在了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比去年晚了4天。它们悠然地在湖中游弋,时而梳理羽毛,时而...[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首批4只大天鹅飞抵荣成天鹅湖越冬

首批4只大天鹅飞抵荣成天鹅湖越冬

10月15日,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护过程中发现4只“远道而来”的大天鹅,这是今年首批飞抵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天鹅湖...[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400余名“冰球小将”齐聚威海临港 共展冰球运动风采

400余名“冰球小将”齐聚威海临港 共展冰球运动风采

10月13日,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临港区威海冰球馆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

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

10月13日,2023年全国青年男子冰球锦标赛(U18)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冰球青年组资格赛在威海临港区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碧水盈盈白鹭飞

碧水盈盈白鹭飞

[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13
威海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威海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截至9月底,全市282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增幅明显,进展快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威海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威海造”亮相“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10月10日,为期三天的2023“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正式启帷,22家威海企业亮相展览。其中,联想图像、威高集团、光威复材等18家高科技企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威海4家园区入选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威海4家园区入选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近日,省工信厅对2023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威海荣成科技创业园(示范型园区)、威海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2
威海举办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

威海举办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

10月11日,威海市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专题培训班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