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文登:传承天福山起义精神 在新征程上续写辉煌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肖梦凡 姜钰行

2023-06-30 10: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为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发扬天福山起义精神, 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卫星频道、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宣传部承办“山海鉴初心 奋进新征程”——“警钟长鸣 发愤图强”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座谈会启幕晚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敢于担当、自强不息、拼搏争先,在新时期新征程上抒写新的辉煌。

绚丽的灯光、铿锵有力的舞姿,在高亢的歌声中,领合唱《向前方》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晚会由14个优秀作品凝聚而成,以人物串讲的形式串联。

情景诗剧目《他的模样》刻画出了理琪壮烈的一生。于得水之子于在海、司绍基之子司晓升、司晓光和理琪侄孙游琦亮在舞台上分别讲述了他们心目中革命先辈的模样。回望天福山起义走过的八十多年历程,无论是从这里走出去的部队,还是革命先辈的后代;无论是文登的广大干部群众,还是投身文登建设的有志之士,都为今天的发展感到骄傲。

“近几年回文登的时候,感觉到了明显的变化。城市无论是规划建设还是发展都是又好又快,红色文化的弘扬也做得非常突出,青山绿水,我很喜欢家乡,对家乡更有感情。”于得水之子于在海表示。

理琪侄孙游琦亮告诉记者:“当我看完《他的模样》后,深刻体会到理琪爷爷当初独自来到胶东,带领胶东人民反抗日寇侵略,建立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艰难和伟大,被他不怕牺牲的精神震撼了!当我面对现实中各种问题时,我都会想起爷爷,想起他瘦弱的身体肩负巨大的使命感,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牺牲的危机感。”

天福山是英雄的山,胜利的山。天福山起义走出的英雄子弟兵,为抗战胜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捍卫祖国安全、发展和繁荣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小品《旗帜》、民谣《时光》、歌舞《初心》,展现了革命先辈为了后代能够生活在和平年代,过上美好生活,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强意志。

“因为父亲在胶东打了整整八年的抗战,所以我对胶东也是非常有感情的,这个歌曲里面唱的就是我们胶东,有胶东人民对抗战的贡献”“我对我父亲的印象是对我们要求特别严格,上级要求的政策一定要坚决办好,不能说半途而废,说这一辈子不要忘记党对咱家的帮助。”司绍基之子司晓升、司晓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晚会以文登天福山起义为出发点,用具体、形象、感人的故事,展示天福山起义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建设作出的贡献。朗诵《在路上》、舞蹈说唱《山海》体现了如今的文登、威海乃至整个胶东在天福山起义精神的引领下,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奋进在新时代路上的生动场景。

威海文登红色胶东研究会会长许建中表示:“晚会很紧凑,情节跌宕起伏,一环叩一环,非常震撼人心。而且把历史挖掘的相当厚实与透彻,选取的几个截断面,写得很准。”

《山海鉴初心 奋进新征程》晚会总导演宋榧菲表示:“整场晚会分两大板块,前半部从历史的根源出发,到中部开始转换情绪,有一个承上启下的感觉,再到后半部分的一个文艺创作,通过展示我们新时代的胶东发展,从而生动地反映出现在我们的胶东正在向着更高、更远的地方步履铿锵地前进。”

整场晚会持续近1个小时,最后在合唱《祖国你好》激昂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晚会实况将于6月30日21:30在山东卫视播出,7月1日中午12点重播。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肖梦凡 姜钰行 通讯员 姜国辉 丁卫强 报道

[责任编辑:肖梦凡 李振利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烟火气”升腾

“烟火气”升腾

[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6-29
荣成市举办高新材料产业推介大会 9个项目现场签约

荣成市举办高新材料产业推介大会 9个项目现场签约

6月27日,荣成市举办高新材料产业推介大会,全面推介荣成市良好的产业基础,旨在引进一批优秀企业、优质项目落地,加快推进高新材料产业向...[详细]
齐鲁网 2023-06-28
威海获批中央资金9457万元

威海获批中央资金9457万元

威海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共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9457万元,创威海市今年单笔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资金总量新高,是去年该专项...[详细]
齐鲁网 2023-06-28
荣成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办“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身边的故事我来讲主题分享活动

荣成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办“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身边的故事我来讲主题分享活动

6月27日,在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荣成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办“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身边的故事我来讲主题分享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6-28
天鹅湖底“种草人”

天鹅湖底“种草人”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6-28
“独角兽”榜单发布,威海1家企业上榜

“独角兽”榜单发布,威海1家企业上榜

近日,2023中国(苏州)独角兽企业大会召开。山东有14家企业跻身2022年GEI(长城战略咨询)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其中威海1家企业——威高介...[详细]
齐鲁网 2023-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