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医者匠心 | 王志浩:打通“生命通道”的“铅衣战士”

来源:威海市中心医院

作者:

2023-11-09 11:27:11

身穿30斤铅衣,手拿导丝,在细如耳机线的血管中游走,锁定“病灶”、消除淤堵,这是威海市中心医院血管介入外科副主任王志浩的工作日常。

人体有大大小小1000多条被命名的血管,除心脑血管外,剩下所有“潺潺溪水”都要由血管介入外科团队守护。在威海市中心医院,王志浩守护这条“生命之河”已有10年。

图片

一通电话,凌晨赶赴医院替患者取出40厘米血栓

图片

(资料片)

血管是血液循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血管虽小,但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引发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守护血管这个“微世界”,血管介入外科的医生总是不分黑夜与白天,奔波在急救一线,是医生,更像是“消防员”。

“急诊接治一位动脉血栓患者,可能需要马上进行手术!”10月11日凌晨1点,正在熟睡的王志浩接到了急诊电话,15分钟后,王志浩出现在了急救室。

这是一位年近七十的动脉栓塞患者,因为右腿麻木疼痛来医院就医,被确诊动脉血栓。王志浩诊察发现,患者整条右腿已经呈现青紫色,情况十分紧急。“需要马上进行手术,否则轻则截肢,重则有生命危险。”当下决定为患者进行复合手术。

手术持续了4个多小时。王志浩带领团队为患者进行了复合手术,从右腿股动脉切开取出了一条长约40厘米的血栓,又通过介入手术将膝下小血管进行了“疏通”,杜绝隐患。等到手术结束,脱下铅衣,王志浩的手术服已经被汗水浸透。顾不上换身干净衣服,王志浩又向焦急等待的家属叮嘱术后注意事项。

“真没想到,能救命不说,还能保住腿,感谢王大夫!”术后不到一周,该患者已经可以自如活动,出院前拉住王志浩的手道不完感谢。

“随时准备战斗”“不是在手术室就是在病房”……工作多年来,王志浩的手机始终保持每天24小时开机,不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有病人需要,一个电话,他都是第一时间赶回医院。

“一台手术将近两个小时,如果遇到复杂的情况,可能需要五六个小时。”王志浩称,血管类疾病夏季和冬季高发,尤其是夜间。忙的时候,有时一天连续五六台手术,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

这样的高强度工作,换回的是娴熟的手术技巧和患者的满意放心。如今,威海市中心医院血管介入外科团队已经可以完成四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微创/开放手术诊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微创诊疗、主动脉夹层微创手术、腹主动脉瘤微创手术等,让患者不开胸、不开腹,小切口拆除“定时炸弹”。

图片

精准锁定病灶 “老烂腿”获新生

从手术前“伤口触目惊心”“痛到不能下地”到20天后“伤口愈合”“下地自由活动”,患者张大哥的“脱胎换骨”离不开主治医师王志浩高超的临床诊断能力。

40多岁的张大哥患有静脉曲张,由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发展成静脉曲张合并溃疡。小腿一处直径15厘米伤口老不见好,越烂越大,越烂越深,发展成“老烂腿”。别说下地走路,连裤子都不能穿,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老烂腿”咋治?张大哥四处求医,总是不见好。后来,多方打听,来到威海市中心医院找到了王志浩。“得找到那条‘罪犯血管’才能根治老张的病。”王志浩说,之前患者也做了大小几次手术,每次手术后小腿创口依然不“长”,说到底还是没有找到真正的病灶。王志浩大胆推测,张大哥的反流血管可能与其他人不一样,检查结果也印证他的猜想,最终经过微创介入手术,张大哥的“罪犯血管”被成功闭合。

出院后,张大哥每天都通过微信向王志浩发来伤口长势照片,眼瞅着多年“老烂腿”已经成功愈合,王志浩也终于舒了口气。

图片

用微创手术治疗疾病,减轻患者痛苦,让患者快速康复,这是血管介入外科坚持的理念,也是王志浩不断努力的方向。王志浩说,为了服务患者,他常常提供跟踪治疗、出院回访服务,一对一添加患者微信,随时解答患者疑问,慢慢地,越来越多的“老病号”变成了“老朋友”。

“一根导丝系着生死,任射线侵袭,永远不说放弃……”如今,王志浩已经成长为科室主力军,每年接诊3000多位患者,完成400余台手术,能力与责任并重。“今后,我还要不断精进微创手术技术,使手术创伤更小、操作更加精确,用更先进的技术、更优质的服务,守护好患者的‘生命之河’。”王志浩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全域开展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

威海全域开展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

全域推广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惠农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在2022年试点推行的基础上,今年威海在8个区市均开展了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1-03
又到天鹅季 大天鹅陆续飞抵威海南海新区越冬

又到天鹅季 大天鹅陆续飞抵威海南海新区越冬

10月30日,在威海南海新区海边,已陆续飞来8只大天鹅栖息越冬,它们在水中悠闲地戏水觅食、追逐飞翔,形成一幅绝美的图景,吸引了居民前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31
威海公布26处落叶缓扫区域

威海公布26处落叶缓扫区域

今年威海继续推行落叶缓扫政策,并将缓扫区域扩充到26处,最大限度保留落叶景观,方便市民游客亲近自然、感受威海生态美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24
胶东特产:海鲜鲜辣椒酱

胶东特产:海鲜鲜辣椒酱

[详细]
乳山市委宣传部 2023-10-18
威海:惠企政策赶“人才大集”

威海:惠企政策赶“人才大集”

“您好,这是我们制作的集成卡,最新的政策都在里面……”10月12日,在威海市人才市场,全市秋季招聘季第五场招聘会正在举行。就在求职者与...[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藏书52万余册,46处城市书房让威海书香满溢

藏书52万余册,46处城市书房让威海书香满溢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温馨舒适的阅读场所,威海于2017年起在全省先行试点城市书房建设,目前已高标准打造了遍布城乡的城市书房46处,总建筑面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2
荣成的鲍鱼太鲜了!

荣成的鲍鱼太鲜了!

​​​​​​金秋时节,正值荣成鲍鱼收获季,鲍鱼丰收盛景被央媒、省媒频频聚焦。通过众媒体的广泛传播,荣成鲍鱼美名扬四海,在人们的味蕾...[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07
国庆假期来威海南海游玩,请收下这份攻略

国庆假期来威海南海游玩,请收下这份攻略

暑气渐退,微风不燥,现在的季节刚好适合游玩。今年中秋国庆叠加连放8天假,您想好去哪里游玩了吗?威海南海新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欢...[详细]
威海南海新区 2023-09-26
2023中韩国际美术邀请展在威海开展

2023中韩国际美术邀请展在威海开展

9月21日,2023中韩国际美术邀请展在威海刘坤美术馆开展。韩国艺术家代表团一行6人携作品参展,共展出中韩艺术家创作的近100件作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