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的鲍鱼太鲜了!

来源:中国荣成

作者:

2023-10-07 09:49:10

金秋时节,正值荣成鲍鱼收获季,鲍鱼丰收盛景被央媒、省媒频频聚焦。通过众媒体的广泛传播,荣成鲍鱼美名扬四海,在人们的味蕾上绽放馨香。

图片

央媒聚焦:这里的鲍鱼太鲜了!

9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播出了荣成俚岛镇鲍鱼丰收盛景。荣成鲍鱼的“生财之道”亮相央视荧屏,备受关注。

一天采收两三吨、最多一天采收10吨……金秋荣成鲍鱼供销两旺,销往北京、广州、深圳、大连等地。

9月21日至22日,央广网“2023云遇丰收节·和美乡村庆丰收”特别直播活动在全国多地进行联动直播。央广网记者来到荣成市俚岛镇,聚焦当地鲍鱼丰收盛景。

图片

在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这里出产的鲍鱼素以鲜美个大、营养丰富而闻名,是鲍类上品。2017年,俚岛镇被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中国鲍鱼名镇”称号。

随着秋天到来,当地渔民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从采收、清洗到分拣鲍鱼,渔民们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图片

俚岛镇濒临黄海,海流畅通,海水交换量大,水清水活水肥,自然生长着海带、裙带菜、龙须菜等海洋藻类,为鲍鱼生长提供了丰富的饵料。

2023年,全镇共养殖鲍鱼340万笼,产量达到1.9万吨以上,年产值约19亿元。全镇从事鲍鱼相关工作的人数超过3000,带动村集体和个人增收约1.2亿元。

图片

记者走进鲍鱼育苗车间 央广网记者程立龙 摄

在山东俚岛海科公司,鲍鱼菜系研究人员金成宝大厨施展出拿手绝技,“捞汁鲍鱼”和“爆炒鲍鱼”两道家常鲍鱼菜让央广网记者啧啧称赞:“口感爽脆,味道鲜美,真是太棒了!”

图片

科研加持,鲍鱼富民又增收

图片

荣成市是我国北方地区鲍鱼主要产地,拥有鲍鱼养殖海区面积1.2万亩,鲍鱼年产量达3万余吨,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

图片

荣成市沿海环境优良,具备良好的鲍鱼产品加工生产的基础和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鲍鱼养殖、加工、运输、交易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条,鲍鱼产业已成为当地主要的渔业经济支柱和特色产业之一。

鲍鱼产业在荣成蓬勃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方面,优质的种苗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这当然离不开科技研发的加持。

金秋季同样繁忙的,还有荣成市寻山集团贝类研发团队,他们正在研究中心里进行新一轮的鲍鱼育种。作为荣成市最大的鲍鱼养殖企业,寻山集团建有国家级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汇聚众多科研人才研究鲍鱼品种、繁育技术,卢龙飞就是其中一位。

图片

今年36岁的卢龙飞是土生土长的荣成人,从厦门大学博士生毕业后,他便选择回到家乡从事海水贝类领域的科技研发。

看着繁忙的“爱伦湾鲍鱼港”,卢龙飞面露喜色,“鲍鱼采捕期通常在每年的端午节过后到12月底之间,中秋节、国庆节前后正是荣成鲍鱼收获旺季。”

图片

近年来,寻山集团贝类研发团队在贝类种质保存和新品种研发上收获不小。他们育成耐低温的新品种“寻山1号”,适宜在北方海区长年养殖,且能每年在荣成越冬,在北方相同的周年养殖条件下,与普通养殖皱纹盘鲍相比,18月龄鲍壳长平均提高18.7%。此外,团队还育成栉孔扇贝“蓬莱红3号”等新品种。

寻山集团提供的苗种,在南方越冬的6个月期间,品种成活率能达到95%以上,而市面其他苗种的成活率一般不足60%。

图片

“除了耐低温的品种,我们集团80%以上的鲍鱼都要‘北鲍南养’,就是在荣成进行繁育和初期培育,然后运输到福建海域越冬。”卢龙飞介绍,在福建温暖水域中,鲍鱼可以继续生长,养成周期也大大缩短,原本要18至24个月才能长成的鲍鱼,现在12至18个月就能长成,从而更快地投入市场。

图片

今年是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的郑发水到寻山养殖鲍鱼的第九个年头,他养殖的品种正是“寻山1号”。按照60亩左右的养殖面积来算,郑发水今年大约能收获1万多笼鲍鱼。

图片

据介绍,寻山集团已吸引外来鲍鱼租赁养殖户400多家,帮助他们落户荣成,除提供充足的种苗、饲料供应、资金垫付外,还为他们免费提供鲍鱼港交易场所。

图片

目前正值鲍鱼采捕高峰期,在爱伦湾鲍鱼港,约有2000多名周边群众参与分拣、销售等工作。“像我一样来这打零工的能有1000多人,到了丰收季节乡亲们能增收不少。”分拣工姜玲说。

科研加持,“小鲍鱼”迎来产业升级“丰收季”。据估算,寻山集团今年的鲍鱼产量将达到2万吨左右。

寻山集团贝类研发团队负责人表示,科研人员将继续投入到新品种的研发中,争取培育出更多生长速度快、适合“南北接力”养殖、抗逆性强的鲍鱼新品种。

图片

寻梦山海:丰收节里话丰收

9月23日,荣成市庆祝第六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23年“寻梦山海·共同富裕”鲍鱼文化节在寻山街道鲍鱼港盛大开幕。

本次活动以“寻梦山海·共同富裕”为主题,重点展现渔家特色文化魅力,活动现场直径6米的巨型海鲜锅当场蒸煮鲍鱼、牡蛎、扇贝等海鲜,苹果、无花果、花生、甘薯等特色农产品和非遗文创产品集中展示,“鲜”气十足、瓜果飘香,200多名群众现场免费品尝,掀起整个活动的高潮。

鲍鱼是名贵的“海珍品”之一,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被誉为海洋“软黄金”。

图片

近年来,荣成市采取南北对调、多层级生态养殖等低碳科学养殖技术,保护养殖区域水源质量,扩大水产养殖规模,荣成鲍鱼产量高,个头大,肉质丰厚,深受水产市场的欢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国庆假期来威海南海游玩,请收下这份攻略

国庆假期来威海南海游玩,请收下这份攻略

暑气渐退,微风不燥,现在的季节刚好适合游玩。今年中秋国庆叠加连放8天假,您想好去哪里游玩了吗?威海南海新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欢...[详细]
威海南海新区 2023-09-26
2023中韩国际美术邀请展在威海开展

2023中韩国际美术邀请展在威海开展

9月21日,2023中韩国际美术邀请展在威海刘坤美术馆开展。韩国艺术家代表团一行6人携作品参展,共展出中韩艺术家创作的近100件作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9-22
威海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再推“新招”

威海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再推“新招”

“您好,我们正在实施入院患者出院计划,需要对您做一个评估,以便制定详细流程。”日前,市民徐女士在威海市中心医院住院时,面对护士拿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9-15
记录美好瞬间,邂逅一座向上向善的小城!

记录美好瞬间,邂逅一座向上向善的小城!

日前,“印象文登”四季摄影大赛再次开启采风之旅,20余名摄影师探访威海文登区,实地触摸这座被“文登学”文化浸润千年的小城的脉搏,用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9-13
吃住玩一体!威海环翠这个近郊打卡地,安排!

吃住玩一体!威海环翠这个近郊打卡地,安排!

​​在威海环翠嵩山街道有这样一个地方,不仅景色秀美,更有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这便是位于小镇村的环翠轻户外运动基地。[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1
“定制公交”开进威海一中校园

“定制公交”开进威海一中校园

“在校园里就能坐上公交车,回家更方便了”“我告诉爸妈不用开车来接了,公交车安全又方便”“现在有公交车准时开进校园,从学校到家也就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9-08
全省首个!今后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这样建

全省首个!今后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这样建

8月9日,由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起草的威海市地方标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DB 3710/T193-2023)正式发布。这...[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