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录美好瞬间,邂逅一座向上向善的小城!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9-13 10:41:09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内在气质、实力见证。走进文登这座小城,总能在不经意间触摸到文明,总有一些人,为我们带来温暖。

日前,“印象文登”四季摄影大赛再次开启采风之旅,20余名摄影师探访威海文登区,实地触摸这座被“文登学”文化浸润千年的小城的脉搏,用镜头记录文明生活风尚,发现这座千年古县的美好与感动。

全民参与公益义卖 传递温暖和善意

秀山公园是文登区城南的一处幽静公园,平时是居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近日,一场主题为“携手参与慈善 共创美好生活”的爱心义卖活动在这里举行。当天,小朋友、家长、志愿者、工作人员……全市的爱心人士纷纷齐聚这里,参与公益活动,传递温暖和善意。

“看看剪纸吧!”“阿姨,需要故事书吗?”活动现场,叫卖声此起彼伏,十分热闹。各种二手玩具、书籍、摆件、挂饰、手工发卡等物品琳琅满目,吸引来往居民驻足挑选。热心的居民们纷纷慷慨解囊,竞相购买这些好看又实用的小物件。现场爱心流淌,真情涌动。一位小朋友顺利卖出玩具后,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我要把这笔钱捐出去,加入到帮助别人的行列中。”小朋友刘浩然开心地说。

不远处,还有来自文登区民政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等30多家志愿服务队,通过案例展示、现场讲解等方式,为大家开展各类咨询服务,大力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让慈善理念深入人心。

文登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慈善事业是一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社会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开展这次活动,旨在营造“慈善文登”的浓厚氛围,让“人人慈善、全民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接下来,文登区慈善总会将探索建立可持续的慈善救助机制,重视发挥慈善总会的第三次分配作用,推进慈善工作更上一层楼。同时,继续加大慈善宣传力度,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感知慈善、参与慈善,提高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慈善事业共建氛围,为文登区慈善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平时拍摄慈善义卖的主题不多,这次的活动中,看到有这么多人参与,热情这么高,让我感触很深。很庆幸我在现场,用相机记录下来这么温暖的瞬间。”摄影师崔淑芝表示。

多彩社区活动 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近来,文登区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为社区治理注入强劲精神动力,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9月2日,在文登区环山街道温泉社区,“拾一片树叶 画一纸童心”树叶贴画制作主题活动如期举行。摄影师们抵达现场之后,被眼前一幕幕“暖到了”。

巧手捡树叶、在树叶上作画、拿着作品展示……在摄影师们的眼中,这些看似细小的细节,都是出片的“好场景”,几位摄影师立即架起了相机。

孩子们的笑脸、家长们的陪伴,老师的耐心讲解,这些都被相机镜头一一捕捉。这一刻,大家对于文登的印象是可爱的、温暖的、幸福的。

同样,在文登区环山街道兴隆社区“安静悦读,书动我心”——“安静”书亲子DIY活动和天福街道文德社区的“感知二十四节气——白露”绘画、剪纸美工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邀请专业老师来为大家讲课,介绍“安静”书的做法以及剪纸作品的流程。

老师教得认真,孩子们学得仔细,一堂课下来,几十幅充满爱心的创意作品出炉。“对我们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各种亲子活动是刚需,既能陪伴也能让孩子们学到东西,因此现在只要社区通知有活动,我们都会第一时机报名。”兴隆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实现有效供给是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当务之急,也是赢得群众欢迎、让群众满意的根本之举。在这些精彩的社区活动中,文登区志愿者们发挥各自优势,拓宽服务渠道,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让社区最暖底色更温暖、更温情、更温馨。

活动中,摄影师们也将镜头对准了人物互动,细心观察、等待时机,定格精彩瞬间。正因为有了街道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倾情付出和精心准备,每一场活动中,摄影师拍摄的作品都精彩纷呈。

聚焦一座向上向善的小城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记录的不仅是文登的城市风貌、文明发展,更体现了千余年“文登学”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古县文登有着1400余年的建制史,士学文化、红色文化、李龙文化等多元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孕育出以“仁爱、正义、明礼、尚学、守信”为主要内涵的地域文化,成为文登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家园。

其中,仁爱始终是“文登学”文化的鲜明特质。千百年来,在一代代先贤的传承下,崇德向善、急公好义的传统美德,已经深深嵌入了文登这座城市的基因,成为文登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如今“文登学”不仅仅是一种美称,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传统,一种力量。

这些力量融入了文登人的血脉中,体现在文登“好人群像”中。他们既有从1998年至今资助了100多名大学生,累计捐款40多万元的山东省道德模范、“最美拾荒人”李玉坤;还有多年来为儿童公益捐款,累计捐物总额超千万元的宏安集团负责人周青;有智救落水妇女的90岁老人孙兰俄;有十几年如一日为群众送医送药的家庭医生王明辉……他们是模范,是代表,更是每一个在平凡生活里发光发热的文登人的缩影。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示出一座城市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鼓励“好人”影响带动“志愿者”,推荐“志愿者”成为“新好人”……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下,如今,一个“好”字已然成为这座城市的品格,也成为越来越多文登人的精神追求。

在“好人”这股内生动力的催动下,近年来,文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蓬勃发展、日益壮大。文登区15个镇街和675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串珠、成链、联网,并不断丰富文明实践元素和志愿服务阵地功能,建设了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文登区共组建18支区级专业志愿服务总队,镇街实践所站成立2100余支志愿服务队,设立了志愿服务站点800余个,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延伸到哪里,服务就开展到哪里。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好人”到“人人都是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遍地开花,志愿服务深入人心,文登这座小城,在向上向善的路上大步前进。

文明,源于有爱。因为有爱,这座城市才会温暖如春;因为有爱,才能绘就城市文明“底色”。“印象文登”四季摄影大赛采风活动摄影师们带着发现爱与美的眼睛,用镜头发现文登之美,记录文登大爱,用照片定格下这座小城最美的底色,让人们领略“光影”背后一个个精彩的文登故事。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文 宫举卫/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吃住玩一体!威海环翠这个近郊打卡地,安排!

吃住玩一体!威海环翠这个近郊打卡地,安排!

​​在威海环翠嵩山街道有这样一个地方,不仅景色秀美,更有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这便是位于小镇村的环翠轻户外运动基地。[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1
“定制公交”开进威海一中校园

“定制公交”开进威海一中校园

“在校园里就能坐上公交车,回家更方便了”“我告诉爸妈不用开车来接了,公交车安全又方便”“现在有公交车准时开进校园,从学校到家也就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9-08
全省首个!今后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这样建

全省首个!今后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这样建

8月9日,由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起草的威海市地方标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DB 3710/T193-2023)正式发布。这...[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07
亚洲顶级棒球赛缘何钟情临港?

亚洲顶级棒球赛缘何钟情临港?

第二次在中国大陆举办,举办地首次落户山东——从亚洲青少年棒球锦标赛(U15组)11届筹办历史中,临港区的棒球运动地位可见一斑。这场亚洲1...[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9
好客威海: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威海留在威海

好客威海: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威海留在威海

为抓住暑期旅游旺季有利时机,吸引各地高校毕业生来威就业创业,环翠区人社局在威海公园、半月湾浴场等热门旅游景区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5
威海南海新区再添“志愿警”队伍 守护居民平安

威海南海新区再添“志愿警”队伍 守护居民平安

​不断壮大志愿警力量,是南海新区抓实抓细社区基层基础工作,守护群众安全、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举措之一。南海公安综合指挥中心、各派出所进...[详细]
威海南海新区 2023-08-11
小球大爱公益联赛在威海南海开赛

小球大爱公益联赛在威海南海开赛

8月8日,小球大爱公益计划暨小球大爱“国球舍杯”乒乓球公益联赛威海站在威海南海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启动。此次竞赛项目为男女混合单打,按...[详细]
威海南海新区 2023-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