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全龄呵护”提升城市关怀与温暖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11-10 14:55:11

■实事名片:优化全龄友好服务,提升市民幸福感。建设托育服务示范机构10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10处、青年发展友好型镇街10个、青年驿站15处、家庭养老床位4857张,为年度出生常住新生儿家庭免费发放养育照护套装,为全市儿童开展自然教育、研学实践等服务,为来威就业创业青年提供公益体检、安居保障等服务,为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进度更新:完成10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建设,实施儿童友好服务项目10个,开展非遗传承、自然教育等主题活动178场次,服务儿童5273人次;累计完成16460名老年人能力评估,为4895户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建设了家庭养老床位;成功打造首批青年发展友好型乡镇(街道)10个、青年发展友好型社区20个、青年发展友好型阵地15处。

■关键词:友好便捷。

●以“一米高度”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100余处儿童友好空间。

●印发《威海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让项目实施有制度支撑、有标准参考。

●新建4处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开展活动96场次;创建青年驿站24处,服务来威青年1559人。

以海边落日为背景,用蓝色、黄色、粉色的纸条做大海、天空和晚霞,再用画笔勾勒出灯塔、礁石……日前,“童绘渔乡·童想未来”少年美育公益课堂在天和美术馆开课。课堂上,指导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如何发现生活中的美,如何利用丙烯画笔塑造心目中的威海。

天和美术馆是威海精心打造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之一。站在儿童角度审视城市发展,将儿童的根本需求纳入城区的规划中,不仅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也是城市魅力、活力的体现。作为市级2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威海明确建设儿童友好实践基地10处,为全市儿童开展自然教育、研学实践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0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建设,实施儿童友好服务项目10个,开展非遗传承、自然教育等主题活动178场次,服务儿童5273人次,形成儿童友好共建、共推、共享的生动局面。

全龄友好服务,威海不只聚焦儿童。日前,团市委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邀请20余名新市民、新青年代表,谈发展、话未来、说就业,展望在威海创新创业的明天。“投资民宿方向如何选择?”“现阶段就业机会有哪些?”……座谈会现场,相关部门还针对新市民、新青年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详细介绍威海当前服务青年创业和大学生留威的相关政策。

围绕青年友好服务,威海坚持市级统筹、县级推动、乡镇创优,将各项资源向基层延伸,确立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镇街10个、青年驿站15处及为来威就业创业青年提供公益体检、安居保障等服务的目标。截至目前,已成功打造首批青年发展友好型镇街10个、青年发展友好型社区20个、青年发展友好型阵地15处,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切实让“友好”贯通每个年龄段,体现在每一处社会生活细节里。

威海以各年龄群体的多层次需求为导向,将包容互助和柔性关爱渗透到城市规划、建设、治理、运行的各个环节,为老服务亦是其中一环。

“大叔,给您配的那些设备都用得怎么样啊?”前段日子,市6012349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环翠区孙家疃街道沙窝社区居民李新华的家中,耐心询问老人对此前安装的智能化适老化装备的体验和感受。

今年以来,聚焦居家老人看护难、照料难,威海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为契机,紧盯老年人实际需求,做好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把专业化养老服务真正“搬”进老人家里。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16460名老年人能力评估,为4895户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建设了家庭养老床位。

此外,为给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威海还通过“政府买单、实体操作、分类服务、监督管理”的方式,将低保、城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七类老年群体纳入政府买单范畴,为每人每月提供30至60小时的助餐、助洁等“六助”服务。据悉,全市已有10194名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享受到了包括助洁、助浴、助餐、助急、助行、助医等在内的居家上门服务。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资料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全域开展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

威海全域开展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

全域推广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惠农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在2022年试点推行的基础上,今年威海在8个区市均开展了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1-03
又到天鹅季 大天鹅陆续飞抵威海南海新区越冬

又到天鹅季 大天鹅陆续飞抵威海南海新区越冬

10月30日,在威海南海新区海边,已陆续飞来8只大天鹅栖息越冬,它们在水中悠闲地戏水觅食、追逐飞翔,形成一幅绝美的图景,吸引了居民前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31
威海公布26处落叶缓扫区域

威海公布26处落叶缓扫区域

今年威海继续推行落叶缓扫政策,并将缓扫区域扩充到26处,最大限度保留落叶景观,方便市民游客亲近自然、感受威海生态美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24
胶东特产:海鲜鲜辣椒酱

胶东特产:海鲜鲜辣椒酱

[详细]
乳山市委宣传部 2023-10-18
威海:惠企政策赶“人才大集”

威海:惠企政策赶“人才大集”

“您好,这是我们制作的集成卡,最新的政策都在里面……”10月12日,在威海市人才市场,全市秋季招聘季第五场招聘会正在举行。就在求职者与...[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藏书52万余册,46处城市书房让威海书香满溢

藏书52万余册,46处城市书房让威海书香满溢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温馨舒适的阅读场所,威海于2017年起在全省先行试点城市书房建设,目前已高标准打造了遍布城乡的城市书房46处,总建筑面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2
荣成的鲍鱼太鲜了!

荣成的鲍鱼太鲜了!

​​​​​​金秋时节,正值荣成鲍鱼收获季,鲍鱼丰收盛景被央媒、省媒频频聚焦。通过众媒体的广泛传播,荣成鲍鱼美名扬四海,在人们的味蕾...[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07
国庆假期来威海南海游玩,请收下这份攻略

国庆假期来威海南海游玩,请收下这份攻略

暑气渐退,微风不燥,现在的季节刚好适合游玩。今年中秋国庆叠加连放8天假,您想好去哪里游玩了吗?威海南海新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欢...[详细]
威海南海新区 2023-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