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九成常驻村民义务参与防控!威海文登区“信用分”为全民抗疫加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4 14:5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在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黄山阳村有这样一组数据:全村现居100户240位村民,截至目前,约有90%以上的常驻村民都义务参与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均志愿服务时间达6小时。除年老体弱及其他因身体状况无法参与的村民外,此次战“疫”中黄山阳村真正做到了“全民皆兵”。

这样的凝聚力从何而来?“除了党员干部带头,‘信用分’在其中也起着重要的激励作用。”黄山阳村党支部书记王保川说,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自己接到的“什么时候能让我来值班”“我想接着值班”这样的请战电话一直没断过,“大家都想为疫情防控出把力,帮助我们分担工作压力,村里形成了村干部负责、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黄山阳村是大水泊镇实施乡村诚信机制的试点村。去年9月,大水泊镇在黄山阳村、初家、朱家岭等三个村启动乡村信用体系试点,将信用机制应用于村级事务管理,带动村民的参与感和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村风民风得到明显优化,短时间推动区域村庄治理取得成效。“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战,我们又针对性研究制定了在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工作中实行个人信用分加分激励和扣分惩戒措施,以此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作为,目前来看效果很明显。”大水泊镇党委副书记谭晓晖说。战“疫”打响以来,大水泊镇已有5000多名村民义务参与到农村防控工作中来,成为各村卡口值班、巡逻、消毒、卫生、后勤买菜买药等工作的中坚力量,全镇大部分村实现了防疫工作零工支出为零,极大减轻了村级负担。不仅如此,村民们还主动捐款捐物,自发捐款额已达100万多元。

新机制育新民风,抗疫一线的暖心事儿也越来越多。看到村里防疫物资有限,大水泊镇洪山村村民初明财为村里的父老乡亲每户捐赠了一盒口罩;看到村民们冒着严寒昼夜值班,村民李文萍连续几天为卡点值班人员送来姜汤;面对回村给自己过生日的女儿,村民李书永主动劝返,父女俩在村卡口过了一个短小而又温馨的生日……

“针对少数村民的思想松懈、不听劝阻的情况,信用机制也为我们开展劝说、约束提供了有力抓手。”谭晓晖说。

1月31日,大水泊镇黄山阳村王老汉准备在村内为其孙子摆满月宴,并想邀请亲朋好友进村一同庆祝。镇村两级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向其进一步说明,并结合诚信管理细则的“疫情防控期间,在村内设宴、扎堆的,扣除个人诚信分30分”对其进行劝阻。最终,王老汉取消了满月宴,避免了人员聚集带来的防疫风险。

据了解,充分发挥信用机制在抗疫工作中的激励引导作用,文登区也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中实行信用正向激励和负面惩戒措施的意见》,对直接参与医疗救护、疾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加个人信用分20分、表现突出的加30分;参加武汉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加50分;对参与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障农村和社区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畅通商贸流通渠道、维护物价稳定、保障物资供应,表现突出的一线工作人员,加10分,共7项信用奖励措施。对防控期间,公职人员工作不力、防控措施不落实等以及殴打、谩骂防控工作人员,公安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措施的行为等规定了惩戒措施。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张小寒 于欢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19秒|一推一剪皆是情,威海市民免费为交警理发献爱心

19秒|一推一剪皆是情,威海市民免费为交警理发献爱心

日前,威海爱心市民和志愿者主动上门,带着梳子、剪刀等工具来到威海交警二大队和四大队,为连日奔波的的民警、辅警免费理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威海南海新区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威海南海新区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南海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协调解决农业企业复产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机关干部沉到各农业企业,对企业现状进行摸排,并与上级...[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威海下发通知:中小企业职工基本医保可申请缓缴

威海下发通知:中小企业职工基本医保可申请缓缴

因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申请最长6个月的医疗保险费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热成像人体测温仪上线!威海市交通卡口优化查验流程保畅通

热成像人体测温仪上线!威海市交通卡口优化查验流程保畅通

威海市交通卡口通过添设备、增车道、增人手等方式优化查验流程,严把疫情输入关口,在坚持每车必查、每人必测的前提下,全面提高通行速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