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到2025年,威海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9 16: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5月19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宋华东,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明伟,市科技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姜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艳玲介绍《威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有关情况。

“十三五”时期,威海市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扎实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信息化等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在2020年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中,威海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1%,比2015年的7.2%提高了4.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5位,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预测发展目标。

5月13日,市政府印发了《威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依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制定本方案,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区域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推动实施“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发展战略提供基础支撑。

《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实施5项提升行动,4项重点工程。

五项提升行动

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奠定人才基础。

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

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项重点工程

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科普协调联动机制,着力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

《实施方案》特点

对标对表上级文件精神。《实施方案》注重文件的政治性、方向性、严肃性,严格遵循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主要精神和内容,逐条对照提出贯彻落实举措,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在工作目标上,以“争当全省排头兵”的勇气干劲,明确地提出“到2025年,威海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7%”。

突出科学精神引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坚持协同推进,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加强交流与合作,坚定创新自信,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注重联系威海实际。坚持从威海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和目标任务。比如,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科普研学游等系列活动,激发和保护学生好奇心。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队伍培育,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提出开展“威海工匠”选树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提出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着力提高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推进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加强“威海科普”宣传,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

职责清晰任务明确。《实施方案》对各事项都作了具体明确的责任分工,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主动担当、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执行到位。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5月19日起 威海部分公交线路首末班发车时间调整

5月19日起 威海部分公交线路首末班发车时间调整

5月19日,威海公交K112、1、2、3、7、12、15、41、117路调整首末班发车时间,线路运行时间5:50-21:15。[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威海1800余个季节性惠民摊群即将亮相街头

威海1800余个季节性惠民摊群即将亮相街头

最近几天,售卖自家小园菜的温泉镇温泉汤村村民周承明的卖菜生活有了新变化。“永康路上设置了惠民摊点群,位置好、离家近、人流量也大,关...[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5-19
威海17家企业收获2411万元“奖金”

威海17家企业收获2411万元“奖金”

近日,威海兑现专项资金2411万元,用于奖励17家完成2021年度目标和三年实现跨越升级的冲击新目标重点企业。据悉,自2019年起,三年内威海已...[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5-19
赶海拾趣!来威海高新区海边乐享休闲时光吧

赶海拾趣!来威海高新区海边乐享休闲时光吧

近日,在威海市高新区附近海域,不少人在退潮之际结伴前往海边,探寻大海的魅力。人们在漫步海边、踏浪逐波、挖蛤捡螺,尽情享受大海的馈赠...[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威海高新区:“城市园丁”为绿化树木“治病”

威海高新区:“城市园丁”为绿化树木“治病”

近日,不少园林工人前往威海市高新区丹东路的绿化带内,通过插药瓶的方式,防治蛀干害虫,防治其对苗木造成伤害。[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温情诈骗局”

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温情诈骗局”

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小便宜吃大亏,亲人子女多沟通,捂好“钱袋”防被坑。[详细]
威海警方在线 2022-05-18
威海市人民广场立体景观换“夏装”

威海市人民广场立体景观换“夏装”

日前,位于威海市人民广场的“续写新篇章”立体景观已布置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22-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