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小手册”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大成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8 11:2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小小手册,大有可为;领航方向,创先争优。”拿到发放到手的“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2022年度特别版《党员成长手册》,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王博感慨道。

为优化党员民警教育管理效果,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将基础规范、标准量化、纵向摘录、横向竞比的思路贯彻始终,连续三年推出《党员成长手册》,将其分为牢记根本、脚踏实地、争先创优等3个篇章,记录党员民警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家访谈心、心得感悟等内容。

牢记根本:理论知识“学”起来

如何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培养学习型领导干部、打造学习型边检队伍?按照突出政治理论武装,打牢队伍思想根基的要求,该站将解开这些“谜底”的“钥匙”融入这小小的手册里。

在手册“牢记根本篇”中,按照“突出政治理论武装,打牢队伍思想根基”要求,该站抓住党员队伍建设关键点,将政治理论知识融入手册中,大大增强了党建育人功效。2021年,该站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版《党员成长手册》,将百年党史作为教育党员民警的最生动教材,使党员民警能够“读懂、悟深、吃透”党在各个时期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成果,助力该站年内勇夺山东边检总站“百名书记、千名党员”学党史赛实绩大比拼桂冠。

今年,围绕“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该站将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精神融入其中,并依托手册中“寄语二十大”专题板块,同步开展了“寄语二十大 我想对党说”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脚踏实地:组织生活“实”起来

“通过查阅《党员成长手册》,我们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哪名民警未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该站政治处民警晋璇在党建督察反馈会上说道。

薄薄的一本手册,记录着党员民警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在手册“脚踏实地篇”,党员民警将“三会一课”、谈心家访和党费缴纳等组织生活详细记录,张贴自己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的风采照片,激发了党员民警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解决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推进难、成效弱的问题,有效打通“最后一公里”,使得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实效更加凸显。

《党员成长手册》推出以来,该站1个支部获评公安部“全国公安政治工作成绩突出集体”,1个支部获评国家移民管理局“四强”党支部,2个支部分别荣立“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三等功”。

争先创优:星级党员“评”起来

“让‘星’说话,以‘星’促人,使党员进步有标尺、组织考核有指标、相互评比有依据。”该站执勤二队党支部支委委员卜凡童谈论起“星级党员”评定工作法的优势总是滔滔不绝。

国家移民管理局“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威海边检站将党建品牌“星级党员”评定工作法融入手册“争先创优篇”中,在全站范围内掀起争当“五星党员”的新潮流。通过设置“组织观念星、理想信念星、履职尽责星、群众满意星”4个固定评星项目和“争先创优星”月度主题评星项目,不断强化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激发其履职尽责的内在动力,推动党员队伍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果型”转变。

工作法推出至今,党员民警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明显提升,拼工作、亮实绩的党员越来越多,该站累计86名党员民警获评“五星党员”,123人获上级表扬表彰,其中新警王鹏获评国家移民管理局“百名岗位建功新警标兵”,专题纪录片《以我之青春 护国门平安》被中央电视台播发。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宋沅卿 王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