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2023年中考招生录取政策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9 11:2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3月2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威海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威海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威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海东,威海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姜学成,威海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房玮介绍威海市2023年中考招生录取政策有关情况。

3月28日,威海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威海市2023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威海市教育局印发《关于2023年威海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

考试内容及要求

威海市初中学业考试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其中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学、地理、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共11科。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共5科。

其中2019级(初四)学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物理(含实验操作技能)、化学(含实验操作技能)、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其中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的测试实行二选一;2020级(初三)学生考试科目为历史、生物学(含实验操作技能);2021级(初二)学生考试科目为地理、信息技术。

考查科目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其中,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的终结性评价在初四学年第二学期进行,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的终结性评价在课程结业时进行。

考试时间及安排

2023年中考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3日至15日举行,共三天。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13日至14日;历史、地理、生物学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15日。

初三学生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初四学生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已于3月底前完成,信息技术考试、英语听力与口语考试将于5月底前完成。

经综合考虑新冠病毒感染影响、学生身体状态恢复及健康情况等因素,决定今年取消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以满分60分计入初中学业考试总成绩。

6月16日至20日将完成评卷、数据检查及统计工作,6月21日公布成绩。

考试形式及组织

道德与法治采用开卷、笔试的方式进行,英语听说考试采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测试,生物学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采用在实验室现场测试、现场评价的方式进行,信息技术采用上机操作的方式进行。

其他考试科目实行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所有考试均不许携带计算器进入考场。

考查科目由区市自行命题,自行组织实施。

录取政策

今年威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基本延续往年的两大政策:一是继续实行“分数+等级”的考试录取方式;二是继续采取“两必备、一依据”的录取要求。

考试科目呈现方式:分数+等级。通过分数加等级的形式考查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采取分数表达、分数呈现,总分为56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实验技能成绩采取分数表达、等级呈现。

普通高中录取要求:一依据,两必备。“一依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6个科目考试成绩总分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依据。“两必备”:一是考试科目中道德与法治、地理、历史、生物学、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6个科目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等级均达到C等,且至少有3项需达到B等,达到B等的科目中至少含道德与法治、地理、历史、生物学中的1科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二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5个考查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也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

招生志愿填报

志愿分普通高中(含自主招生)、中等职业学校(含“3+4”高等师范教育、“3+4”高等职业教育、五年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中专学校、技工学校)两个类别。其中普通高中志愿按市直及文登区(含南海新区)、荣成市、乳山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填报;中等职业学校志愿填报规定,后续还会有专门通知。

中心城区中考招生录取工作安排

中心城区招生计划

2023年各高中面向中心城区计划招生6270人,比2022年增加203人。除各高中招生计划总表外,今年音乐、体育、美术、综合艺术及科技创新特长生招生计划详表也列入2023年招生录取意见。

中心城区市直高中招生区域

今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区域与去年相同,还是根据生源分布和相对就近的原则划定招生区域:

针对普通生:

威海一中招生区域为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北(含孙家疃街道);高区城区。

威海二中招生区域为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南、羊亭镇、张村镇、温泉镇、桥头镇;高区初村镇;临港区;经区。原则上即墨路以北为北校区招生区域,学校可根据生源情况和学生意愿适度调整。

威海三中招生区域为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南、温泉镇、桥头镇;经区。

威海四中招生区域为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北(含孙家疃街道)、羊亭镇、张村镇;高区;临港区。

威海实验高中招生区域为威海中心城区(含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按志愿填报招生。

针对特长生:

市直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市直普通高中高水平艺术团成员(即威海一中高水平合唱团、威海一中高水平民乐团、威海二中高水平舞蹈团、威海实验高中高水平管弦乐团)、威海实验高中全部特长生、威海一中书法特长生、威海三中美术特长生、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招生区域均为中心城区。

威海一中、威海实验高中依托省级学科基地招收的科技创新特长生招生区域为中心城区。

其他特长生按普通生招生区域实行划片招生。

中心城区中考工作具体时间安排

报名及区域认定时间:2023年3月29日至4月4日,考生确定报考科目,并选择所在户口簿地址或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房管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等)地址认定招生区域,4月5日之后不再增减考生人数及修改任何考生基本信息。

特长生专业考试报名时间:4月11日至12日。考生根据特长生招生区域划分要求,报考相应学校。

特长生考试时间:威海一中、威海二中、威海实验高中科技创新类、高水平艺术团类特长生,威海一中书法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为4月21日;艺术类统考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为4月22日、23日;体育类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为5月20日至22日。

成绩公布时间:6月21日16时公布成绩,同时公布考生成绩分数段统计表。

志愿填报时间:6月22日8时至23日24时。

录取时间:6月24日至6月26日。6月27日16时公布录取结果。

报到时间:7月1日至2日。

中心城区特长生考试组织安排

艺术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包括美术生(含书法)、音乐生(含声乐、器乐、舞蹈)和综合艺术生。

高水平艺术团、威海一中书法专业考试由招生学校组织实施,其他艺术类专业考试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实施。

体育特长生。体育类专业考试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实施。

科技创新特长生。科技创新特长生专业考试由招生学校组织。

中心城区中考录取办法

普通生。同批次学校普通生按照招生计划总数1∶1的比例划定批次录取资格线(平行分考生不受招生计划限制),根据资格线上考生第一志愿,分别按学业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依次录取其他志愿的考生。资格线上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降分录取。

艺术特长生。原则上美术生按招生计划数不低于1:2的比例(威海一中书法生按招生计划数1:2的比例),高水平艺术团按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其他音乐、综合艺术生按招生计划数1:1.5的比例划定专业考试合格线。专业考试合格线上考生数量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各学校按比例相应缩减专业上线人数;各学校完不成招生计划的,不做计划调整。

专业考试合格线上考生,根据报考志愿按文化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文化成绩录取资格线。威海一中、威海二中、威海实验高中、威海三中、威海四中文化成绩录取资格线高水平艺术团不得低于该校普通生资格线的75%,普通艺术生不得低于该校普通生资格线的85%。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文化成绩录取资格线不得低于300分。

体育特长生。体育生按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划定专业考试合格线。专业考试合格线上考生数量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各学校按比例相应缩减专业上线人数;各学校完不成招生计划的,不做计划调整。

专业考试合格线上考生,根据报考志愿按文化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文化成绩录取资格线。体育生文化成绩录取资格线不得低于该校普通生资格线的60%。

科技创新特长生。各学校按招生计划数1∶1.2的比例确定专业合格考生名单。录取时按文化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文化成绩录取资格线不得低于该校普通生资格线的97%。

中心城区各学校录取顺序

录取工作按以下顺序依次进行:

  1. 威海一中、威海二中、威海实验高中;

  2. 威海三中、威海四中;

  3. 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生;

  4. 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威海大光华学校、威海临港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普通高中班、威海紫光实验学校、威海天立高级中学。

各有关高中学校的音乐、体育、美术、科技创新特长生安排在同批次普通生之前录取,未被录取的可参加普通生录取。威海三中美术特长生安排在威海四中美术特长生之后录取。

《关于做好威海市2023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及《关于2023年威海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已经正式公布实施,具体内容请登陆威海市教育局网站进行查询。

记者问答

★作为中心城区考生和家长,如何进行招生区域的认定?

考生和家长可以在3月29日至4月4日区域认定时间内,通过访问威海政务服务网或爱山东APP(威海站),点击“威海市高中统一考试招生录取管理系统”链接进行网上申请认定,考生可选择所在户口簿地址或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房管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等)地址认定招生区域,网上认定不准确的考生,可携带有关材料到所在区招生部门现场认定。必要时,须提供证明考生与所在户口簿户主或房屋产权证所有人关系的有关材料(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公证书、其他法定监护人证明等)。

★考生进行招生区域认定时,对证件有什么具体要求?

选择使用考生所在户口簿地址认定的,户主须为考生本人或考生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主为其他人的考生,可通过填报志愿报考威海实验高中,若未被录取则根据其户口簿地址确定为威海三中或威海四中招生区域。选择使用房屋产权证地址认定的,产权所有人须为考生或法定监护人。无中心城区户口且法定监护人或本人无中心城区房屋产权证的考生,可通过填报志愿报考威海实验高中,若未被录取则根据其初中学校驻地确定为威海三中或威海四中招生区域。

★市直高中学校的特长生招生项目及计划招收的人数是怎样的?

今年市直高中特长生主要包括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及科技特长生。其中:艺术特长生501人,包括美术生(含书法)311人、音乐生(含声乐、器乐、舞蹈)175人、综合艺术生15人。体育特长生163人,科技创新特长生55人。

★如果学生想报考市直高中特长生,具体有什么条件或要求?

市直各普通高中会在特长生招生简章中确定具体报考条件和最低专业合格线,各学校招生简章将于3月30日前报威海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审核批准后统一发布。

★中心城区特长生项目有很多,考生能不能同时报考?

根据《意见》要求,音乐、美术、体育、综合艺术、科技创新生各类别之间不允许兼报,音乐类中声乐(含高水平合唱团)、器乐(含高水平民乐团、高水平管弦乐团)、舞蹈(含高水平舞蹈团)等专业不得兼报,美术类中书法、美术等专业不得兼报,体育类中不同专业不得兼报;高水平合唱团的考生可兼报其他学校声乐,高水平民乐团、高水平管弦乐团的考生可兼报其他学校器乐,高水平舞蹈团的考生可兼报其他学校舞蹈。

★6月21日公布成绩后,中心城区的考生和家长需要填报志愿,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填报志愿的时间就安排在成绩公布后的第2天至第3天,时间为6月22日8时至23日24时。

针对普通生。威海一中、威海二中、威海实验高中为同一批次。威海一中招生区域内的考生可以在威海一中、威海实验高中间选择填报不超过2个顺序志愿,在上述3所学校间选择填报调剂志愿;威海二中招生区域内的考生可以在威海二中、威海实验高中间选择填报不超过2个顺序志愿,在上述3所学校间选择填报调剂志愿;其他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威海实验高中志愿。威海三中、威海四中为同一批次。

威海三中、威海四中招生区域内的考生默认填报相应学校顺序志愿,在威海三中、威海四中间选择填报调剂志愿。

未填报志愿的考生,根据家庭区域默认填报普通生志愿。

针对特长生。填报特长生志愿与填报普通生志愿同时进行。各学校科技创新类,高水平艺术团类、威海一中书法校考专业合格的考生默认填报相应学校志愿;体育类专业合格的考生根据各学校招生简章内项目要求填报相应学校志愿;艺术类统考专业合格的考生根据各学校招生区域要求、招生简章内项目要求填报相应学校志愿。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埠口派出所警民携手救助一名走失老人

威海埠口派出所警民携手救助一名走失老人

近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文登大队埠口派出所民警救助一名走失老人,避免了意外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23-03-29
创城是咱自己的事,每个人都是主人翁

创城是咱自己的事,每个人都是主人翁

3月27日至3月28日,记者走进大世界步行街、古寨小学、花园社区等地,采访市民对于“两城”创建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最近,明显感到身边...[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9
抢抓新机遇!威海大力发展海洋预制菜

抢抓新机遇!威海大力发展海洋预制菜

威海,依海而生、因海而名,海洋渔业资源极其丰富,海产加工业历史悠久,原料、加工、集散、冷链物流等发展高端海洋预制菜产业得天独厚。[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威海“拨投贷保”联动支持科技创新

威海“拨投贷保”联动支持科技创新

3月28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威海市“拨投贷保”联动支持科技创新管理办法(试行)》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从一条街看一座城

从一条街看一座城

[详细]
齐鲁网 2023-03-27
荣成海驴岛环岛游恢复 游客亲近自然放松身心

荣成海驴岛环岛游恢复 游客亲近自然放松身心

3月26日海驴岛环岛游项目迎来今年首航,游客们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放松身心。[详细]
齐鲁网 2023-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