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乳山市光明街幼儿园“染编绘”技艺传承创新进课堂

来源:乳山融媒

作者:

2024-02-29 17:26:02

新学期伊始,乳山市光明街幼儿园将传统的“染编绘”等美术教育纳入课堂实践中,探索美术教育的新路径,拓展和丰富传统艺术的表现形式,厚植非遗文化在幼小的心间。

“染”——习千年扎染,承蓝韵优雅

孩子们参与扎染课程,锻炼了动手能力、艺术表达能力、增长了颜色和纹理形状的认知,发展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一件件作品出水,如品水墨丹青,再巧妙地与区域里的“编”和“绘”创新融合,相辅相成,彰显特色。幼儿以色入境,以线作笔,拉近了与非遗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也为幼儿园冬景更添一笔典雅古朴。一件作品正如孩子们五彩斑斓的童年生活。

“编”——巧玩慧“编”,“编”化无穷

弹指之间,“绕”有兴致。生活中常见的木棍、鞋盒、纸壳、纸杯、旧衣、布条、落叶、树枝、玉米皮、野草、高粱苗、竹条、藤条、蛋糕盘、叉子等低结构材料与各式各样的线精彩碰撞,在孩子们的手中异彩纷呈。同时发动家园合力,自制编织器,幼儿手指的穿、绕、拆、拉、编、织等各种精细动作也在不断精进,小手变得越来越灵活。“一经一纬”编出无穷创意,千丝万缕“织”成多彩童年。编织以中华非遗传承为载体,让幼儿感受非遗文化之韵,提高幼儿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幼儿的观察、思维、个性、习惯等方面的品格和魅力,孩子们不断地进步着,探索编织的奥秘,体验编织的乐趣。

“绘”——一画一世界,巧手巧思“绘”童年

在传承传统美术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创意美术活动,让幼儿通过绘画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法。结合本土资源,就地取材,充分挖掘特色教育资源,如以葫芦作为特色美术活动的载体开展活动,生活中常见的葫芦披上幼儿个性设计的外衣,“葫芦彩绘”让幼儿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温度。一笔一划蕴含着幼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一幅幅利用树叶、树枝、树根、贝壳等创意的作品,是孩子们眼中的世界,是对未来的畅想,对童真的诠释。

文化自信从娃娃抓起。“染编绘”在幼儿区域活动中的融合开展,为幼儿提供了自主选择、合作交往、快乐探究的学习和生活的良好环境,培养了创造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柳阳 王晓丽 姜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乳山:强化服务 搭建用工就业双向通道

乳山:强化服务 搭建用工就业双向通道

为强化就业服务,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矛盾,新春伊始,乳山市就开始在保用工、促就业上做文章,畅通求职招聘渠道,扩大企业产业吸引优...[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