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纸批文 为威海打开开放大门

来源:威海网

作者:

2017-08-15 09:36:08

一纸批文,为威海打开开放大门

——市政协原副主席隋贵廷讲述地级威海市开放之路

1987年的黄海之滨,注定不平凡。这一年秋天,威海正式升级为地级城市。

此时,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中国。珠江之畔,深圳、珠海的对外开放如火如荼,经济飞速崛起。三面环海却百业待兴的威海,亦有着对外开放的绝佳优势和强烈需求。

能否成为中国第十五个沿海开放城市,打开对外发展的大门,是每个新威海人内心最大的期盼。为了争取对外开放政策,让威海跻身沿海开放城市之列,威海市有关部门想方设法历尽艰难。

在威海对外开放中承担重要任务的威海港。

进北京 为威海争取一个对外开放政策

说起威海成为全国第十五个沿海开放城市的过程,亲历者之一、时任威海市外经贸委主任的隋贵廷摇头苦笑:“既艰难又充满戏剧性。”

刚成立地级市,城市一穷二白,大家一门心思想搞对外开放,把经济发展起来。隋贵廷等人被市政府委以重任,到北京为威海争取全面的对外开放政策。

当时的威海,在北京没有办事处。隋贵廷回忆,他们没有钱,没有车,没有住处,也没有门路,一行3人两手空空地进了京。

现实状况很艰苦,但家乡人民的期待压在肩膀上,再苦再难都要咬牙坚持。没钱打车,他们就借了几辆自行车,骑着车在北京城四处跑;没钱住宾馆,隋贵廷利用曾担任过栖霞县副县长的关系,借住在栖霞县驻京办事处里;没有门路,他们跟着栖霞县驻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蹭吃”,借此打听消息。

经过多方打听,隋贵廷等人终于得知了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为威海制定的对外开放政策:威海市继续享受作为原烟台市老市区的一切优惠政策,不准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不给扩权外汇。

并且,该批文已经由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部门会签通过,国务院秘书长也签了字,只等国务院领导签字,一切就板上钉钉了。

隋贵廷三人急得直打转,这样的批文一旦下发,威海的对外开放将成为一纸空谈,而威海脱离烟台,成为单独的地级市,也几乎失去了意义。

“我们没脸带着这样的批文回威海。”隋贵廷说,威海人民的热切期盼经不起这样的打击。

见谷牧 百转千回只为去掉限制条款

怎么办?事情即将尘埃落定,如何才能扭转局势?隋贵廷等人愁得一宿一宿睡不着觉。最终,他们决定去求见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谷牧。

谷牧主管全国特区和对外开放工作,威海对外开放一事正好属于他的工作范畴。同时,谷牧还是荣成老乡,只要他不同意签字,这个批文就不生效。但副总理岂是想见就能见的,隋贵廷心里直打鼓。

“我求见副总理,不是为了攀关系,而是为了威海老百姓的福祉,没什么好怕的。”隋贵廷说。几经辗转,隋贵廷打听到了谷牧的住处,并决定去谷牧家拜访。

令人意外的是,谷牧很高兴地接待了隋贵廷,和他像朋友一样聊起天来。说到高兴处,谷牧还带隋贵廷参观了自己栽种的竹子。

见隋贵廷心事重重,谷牧主动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事情,隋贵廷便将国务院关于威海对外开放的批文一事详细地向谷牧作了汇报。谷牧一听,也很为难。

隋贵廷急出一头汗,他告诉谷牧,如果国家真的给威海这样的对外开放政策,威海人民一定非常失望,并且,会极大地挫伤全市上下改革开放的创业热情。

“谷牧沉思了一会,便问我想怎么办。”隋贵廷说,他立刻把自己的意见表达了出来。第一,不要用烟台来表述威海,第二,把不准威海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不给扩权外汇两个限制条款去掉。

隋贵廷解释说,如果这两条内容不去掉,威海就无法进行真正的对外开放,并且,一旦日后国家想给予威海什么优惠政策,也会受到该批文的限制。

谷牧思索良久,终于开口,他说自己暂时不签字,让隋贵廷去国务院特区办,说说自己的意见。

东北亚(威海)经贸洽谈会。

改批文 威海可享独立的对外开放政策

隋贵廷欣喜若狂,可负责起草文件的国务院特区办对外开放司副司长却很生气。已经起草好的文件让副总理退了回来,这可是头一回。

见到隋贵廷,这位副司长把笔一搁,问他到底想怎么修改这份批文。隋贵廷便说,希望把《关于威海作为烟台老市区继续享受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优惠政策的批文》,改成《关于威海继续享受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优惠政策的批文》。

“这位副司长一听就急了,连连摆手,说不行。他认为,不写烟台,威海继续享受沿海开放城市的政策就没有出处。而且,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只有十四个,如果按照我们的意见修改批文,威海就变成了第十五个沿海开放城市了。”隋贵廷说。

副司长有他的立场,隋贵廷也有自己的坚持。

面对这位副司长,隋贵廷据理力争。隋贵廷表示,既然威海已经从烟台分离出来,成为同一级别的地级市,为什么不可以像烟台一样,独立享受沿海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

说完道理,隋贵廷又动情地告诉这位副司长,全威海人民都在盼着他能带着对外开放的好消息回去,如果威海无法独立享受沿海对外开放城市的优惠政策,威海人民一定特别伤心和失望。

隋贵廷的执著和诚恳,最终打动了那位副司长,他犹豫了一会,终于拾起笔,重新修改了批文。批文的题目,一字不落地引用了隋贵廷的原话,并去掉了原来的两条限制内容。

修改后的批文,经过谷牧的签字,立即送往印刷厂印刷。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和欣喜,隋贵廷立即往威海打电话报喜,同时,寸步不离地守在印刷厂门口。

“批文从印刷线上下来,还散发着油墨味,摸着还有点热乎劲。”隋贵廷笑着说,他应该是第一个见到批文的威海人。

隋贵廷等人回到威海后,国务院的批文也到了。威海,就此成为全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走上了改革开放和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30年前,这来之不易的一纸批文,为威海人民打开了飞速发展的大门,更成为威海深耕蓝色海洋经济的坚实后盾;30年后,威海依然保持着沿海开放城市的定位和步调,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战果,向着更远、更美、更富裕的未来前行。

延伸阅读

威海市积极实施对外开放战略

威海是全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威海市率先设立了国家级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00年设立国家级威海出口加工区;2013年成立国家级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威海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威海综合保税区。到2016年底,全市拥有14个省级以上园区(含旅游度假区),包括3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综合保税区、5个省级经济开发区、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各项对外开放重大战略提供了坚实的载体。

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16〕40号),同意威海开展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威海市在创新发展机制、营造发展环境、出台配套政策、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积极探索,使服务贸易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隋贵廷

男,汉族,1949年出生,山东招远人。先后担任中共招远县委常委、栖霞县副县长。1987年组建地级威海市时,任威海市外经贸委主任。历任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威海市政协副主席,现退休。(威海网  记者 李林)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