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数字政府发展指数居全国普通城市第二位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6-30 10:52:06

近日,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发布《2022中国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威海在全国普通城市中(除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外)列第二位,在全国333个城市中属第一梯队引领型城市。

近年来,威海持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构建“1+3+N”工作推进机制,先后出台《对标浙江加快推进数字变革创新工作方案》《打造“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自2022年全面启动“无证明城市”建设起,威海已汇聚329类电子证照,562万条数据,发布“减证”事项626项,“免证”服务事项7013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实现出生、入学等106个“一件事”集成办理,“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累计上线服务事项1100项,实名注册用户超过220万人。

以数字赋能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威海汇聚3.3亿条数据、10万路视频资源,整合48种应急资源和270支救援队伍,打通公安、应急、林业、消防等通信系统,建成一体化城市运行指挥平台,实现城市态势的动态感知、精准调度和协同处置。目前,“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市县全覆盖,监管数据及时率和覆盖率均保持100%,部门移动监管应用率达95%。

强化云网支撑保障,威海搭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成5G基站近5500座,主城区及核心区域5G信号室外连续覆盖,成为省内率先实现县级数据节点试点建设全覆盖的地级市。2022年,威海在全国数字城市百强榜中位列第24位,连续两届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据了解,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于2020年首创我国数字政府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并持续追踪进行年度更新,今年首次覆盖地级市。《报告》综合评估了囊括电子政务、“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政府数字化转型不同发展阶段的组织机构、制度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情况,为我国各地政府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和现代化转型提供实践参考和发展方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烟火气”升腾

“烟火气”升腾

[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6-29
荣成市举办高新材料产业推介大会 9个项目现场签约

荣成市举办高新材料产业推介大会 9个项目现场签约

6月27日,荣成市举办高新材料产业推介大会,全面推介荣成市良好的产业基础,旨在引进一批优秀企业、优质项目落地,加快推进高新材料产业向...[详细]
齐鲁网 2023-06-28
威海获批中央资金9457万元

威海获批中央资金9457万元

威海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共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9457万元,创威海市今年单笔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资金总量新高,是去年该专项...[详细]
齐鲁网 2023-06-28
荣成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办“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身边的故事我来讲主题分享活动

荣成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办“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身边的故事我来讲主题分享活动

6月27日,在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荣成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办“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身边的故事我来讲主题分享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6-28
天鹅湖底“种草人”

天鹅湖底“种草人”

[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