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致医疗丨儿童支原体肺炎高发,如何更好防治?

来源:威海市中心医院

作者:

2023-11-14 14:25:11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医院接诊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病例一直呈上升趋势。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会有什么表现?支原体肺炎跟流感等疾病有什么不同?该如何辨别和防治?这些问题也是许多家长急切想知道的,下面我们就一起听听医生怎么说。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非典型病原微生物,主要由密切接触后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威海市中心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鞠海超介绍,肺炎支原体肺炎顾名思义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小儿肺部炎症,是五岁及五岁以上儿童一个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当然五岁以下的儿童也是比较常见的。支原体肺炎每3-7年就会出现一次周期性大流行,一般持续到一年左右,按照今年的流行趋势,今年就是支原体肺炎流行大年。

图片

肺炎支原体感染后,部分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或者只有轻微的咳嗽、发热、咽痛等感冒症状。

鞠海超表示,如果孩子接触了肺炎支原体的话,潜伏期会比较长一般是1-4个周,平均是2-3个周。刚开始感染前期可能是没有症状的,前期可能表现出一个感冒的症状,后期慢慢出现肺炎的症状,主要还是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

有些孩子可能会表现出头痛或者流涕、咽痛、耳痛这类的症状;有一些孩子还会伴有喘息的症状,这种症状一般见于年龄比较小的婴幼儿。如果孩子出现其他一些肺外炎症,说明比较重,就是肺外的并发症,可能会有一些神经系统的表现,或者表现出孩子可能有血液系统受累等等一些其他的临床表现。

肺炎支原体导致的轻症肺炎总体预后良好,但少数患儿会有后遗症,常见于重症或难治性支原体肺炎患儿。因此,在支原体肺炎恢复期,家长也需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做到定期复查、遵医嘱巩固治疗。

医生提醒,如果孩子持续高烧超过三天或者五天,建议到医院完善相关的血液检查,还有完善胸片看看有没有肺炎的情况。根据孩子的临床症状,会有一些指标预测是否会演变成重症。一旦孩子出现感染情况,家长最好不要私自给孩子用药。

图片

医生表示,肺炎支原体是不同于细菌跟病毒的,是一个特殊的微生物,对于平时用的头孢类、青霉素类的抗生素或者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其实是没有效果的。支原体医生一般应用的大环内酯类的药物,比如大家熟悉的阿奇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等等,头孢和其他的感冒药对它是没有什么效果的。支原体肺炎如果是轻症的话,其实是可以在门诊治疗的,家长一定要遵医嘱用药。

威海市中心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王玮介绍,阿奇霉素是儿科常用的治疗肺炎支原体肺炎的药物,儿童常以口服方式给药,使用时请注意以下事项:第一,已知对阿奇霉素、红霉素、其他大环内酯类或酮内酯类药物过敏的患者禁用,以前使用阿奇霉素后有胆汁淤积性黄疸或肝功能不全病史的患者禁用;第二,阿奇霉素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腹泻、恶心、腹痛等,如果出现不良反应及时咨询医师或药师;第三,阿奇霉素是处方药,用药时请遵医嘱,切勿随意调整剂量或提前停药,以免影响疗效或导致耐药性等。

医生提醒,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做好防护可以有效减少传播。首先要避免让孩子出入公共场所,实在有必要要去公共场所的时候,建议孩子佩戴口罩;其次要注意家庭的居住环境要注意多通风,可以每天通风两到三次,每次20分钟左右,保持室内的温湿度是一个比较适宜的情况;第三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手卫生,注意勤洗手。

在疾病高发季节,家长们还要为孩子加强营养、适当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满意在环翠丨天冷了,ta们穿上“棉服”啦

满意在环翠丨天冷了,ta们穿上“棉服”啦

​​树木“涂白”、安装挡盐板、浇灌防冻水……日前,为了保证绿化苗木安全过冬,威海市环翠区的“园丁”们采取多种措施帮助苗木防寒保暖。[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1-13
威海全域开展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

威海全域开展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

全域推广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惠农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在2022年试点推行的基础上,今年威海在8个区市均开展了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1-03
又到天鹅季 大天鹅陆续飞抵威海南海新区越冬

又到天鹅季 大天鹅陆续飞抵威海南海新区越冬

10月30日,在威海南海新区海边,已陆续飞来8只大天鹅栖息越冬,它们在水中悠闲地戏水觅食、追逐飞翔,形成一幅绝美的图景,吸引了居民前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31
威海公布26处落叶缓扫区域

威海公布26处落叶缓扫区域

今年威海继续推行落叶缓扫政策,并将缓扫区域扩充到26处,最大限度保留落叶景观,方便市民游客亲近自然、感受威海生态美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24
胶东特产:海鲜鲜辣椒酱

胶东特产:海鲜鲜辣椒酱

[详细]
乳山市委宣传部 2023-10-18
威海:惠企政策赶“人才大集”

威海:惠企政策赶“人才大集”

“您好,这是我们制作的集成卡,最新的政策都在里面……”10月12日,在威海市人才市场,全市秋季招聘季第五场招聘会正在举行。就在求职者与...[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藏书52万余册,46处城市书房让威海书香满溢

藏书52万余册,46处城市书房让威海书香满溢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温馨舒适的阅读场所,威海于2017年起在全省先行试点城市书房建设,目前已高标准打造了遍布城乡的城市书房46处,总建筑面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2
荣成的鲍鱼太鲜了!

荣成的鲍鱼太鲜了!

​​​​​​金秋时节,正值荣成鲍鱼收获季,鲍鱼丰收盛景被央媒、省媒频频聚焦。通过众媒体的广泛传播,荣成鲍鱼美名扬四海,在人们的味蕾...[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