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致医疗丨规范诊疗,护佑胃肠道健康

来源:威海市立医院

作者:

2023-12-05 10:18:12

胃癌是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结直肠癌同样在世界各国有很高的发病率,但因为胃肠癌的早期症状往往比较隐匿,非常容易错过早期根治的机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事实上,胃肠癌都是可防可控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其是胃肠镜的检查一定不能少。

2022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胃癌和结直肠癌的发病人数分别约为39.7万和40.8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分别位居第3和第2位。

图片

威海市立医院胃肠外二科主任孙绍伟介绍,胃肠癌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上,40岁之下也有发病率,但是相对来说较低一些。

任何肿瘤,包括胃肠道恶性肿瘤,早期症状往往比较隐匿,随着疾病进展,会根据肿瘤分期和位置的不同出现不同症状。比如,胃癌症状以疼痛、腹胀、恶心、呕吐等为主;直肠癌症状则以大便习惯和大便性状的改变为主。当出现这些胃肠道症状时,预示着胃肠道肿瘤已经相对进入了进展期甚至晚期。

图片

孙绍伟表示,百分之九十的结直肠癌是从肠息肉演变而来的,如果在这五到十年之间,做一次胃肠镜就可以发现,在镜下做治疗切除,这样息肉癌变的风险就消失了。

生活中一定要重视早癌筛查,因为肿瘤在不同时期开始治疗,取得的效果完全不同,例如早期胃肠癌切除后,5年生存率均可达到90%以上;但当进入进展期甚至晚期,胃癌的5年生存率会直线下降至30%左右,结直肠癌的5年生存率也会下降至60%-70%。

图片

医生建议40岁以后要进行胃肠镜检查,没有什么症状,毫无不适的情况下,40岁也要查一次胃肠镜,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五年左右再复查一次。好多人图省事做个CT或者磁共振这些无创的检查,一旦CT、磁共振发现胃肠道上有占位性病变的时候,都不是早期,早期只有胃肠镜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和许多恶性肿瘤相比,胃肠道恶性肿瘤在诊断中有一项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胃肠镜检查。它不仅可以直接发现肿瘤、观察肿瘤部位,还可以在检查的同时取得病理组织,为进一步治疗提供非常好的基础。尤其是在没有症状的时候,定期体检是早期发现胃肠道肿瘤的最佳方式。

图片

医生表示,第一家族性遗传,特别是直系亲属有胃肠道肿瘤的病人要高度重视;第二是有炎性肠病或者家族性息肉病史的,也要重点关注;第三久坐不愿运动的,高脂饮食的以及肠道本身就有疾病也要高度重视。

除了年龄、遗传因素外,生活习惯不健康也是诱发胃肠道恶性肿瘤的重要因素。

孙绍伟介绍,现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肉食逐渐代替素食,这样对肠道是一个非常大的负担,肠息肉的发生率要比正常高,所以我们不仅健康饮食还需要均衡营养。另外还要注意运动,特别是日光下的运动,适当的运动还可以增加肠道的活动,但大家要注意的是健身房里的运动代替不了室外的运动,接触紫外线的话本身对维生素D的合成有很大的好处。

图片

一说到恶性肿瘤,很多人会闻之色变。其实,目前的医疗水平发展,胃肠癌的生存率大大提高,尤其是术前新辅助放化疗的广泛接受、术后辅助以化疗、放疗、靶向治疗等,很多患者能得到根治性治疗。

孙绍伟表示,真正确诊癌症之后大家也不必过于恐慌,最主要的是到专业机构找专业人士来处理,不要听信谣言,也不要上网随便搜索,这样会造成一些误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公主”请上车!荣成“公交520路婚车”来啦

“公主”请上车!荣成“公交520路婚车”来啦

车头系上了鲜花,车身变成了喜气的大红色,车内贴着喜字……近日,一辆“520路”公交车亮相荣成街头,车里外装饰一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喜...[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22
威海:“双减双升”成文明旅游风景线

威海:“双减双升”成文明旅游风景线

今年以来,伴随威海旅游的火爆出圈,全市旅游饭店业持续开展“双减双升”行动,通过减少宴会菜品数量、减少菜品份量,提升菜品质量、提升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1-21
山东手造 非遗剪纸

山东手造 非遗剪纸

[详细]
威海经区党政办 2023-11-17
胶东美食丨海蛎子汤

胶东美食丨海蛎子汤

[详细]
乳山市委宣传部 2023-11-17
满意在环翠丨天冷了,ta们穿上“棉服”啦

满意在环翠丨天冷了,ta们穿上“棉服”啦

​​树木“涂白”、安装挡盐板、浇灌防冻水……日前,为了保证绿化苗木安全过冬,威海市环翠区的“园丁”们采取多种措施帮助苗木防寒保暖。[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