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尚,在这里蔚然成风!

来源:最威海是环翠

作者:

2023-12-05 11:12:12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然而,城市中心区域商圈人流量大,企业及餐饮商户多,一直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痛点难点。为优化环翠营商环境,推动全区厨余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威海市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环翠楼街道东南村社区、威高广场,多方协力共同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商圈餐饮机构垃圾分类“新模式”,形成“硬件设施完善、知识普及全面,宣传督导有力”的工作闭环,成功打造了商圈的垃圾分类新样板。

位于市中心的东南村社区,辖区商户比较多,大大小小的餐饮商户总共有63家,厨余垃圾产生量大,完善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对提高整个社区厨余垃圾分类实效来说至关重要。

图片

“为做好辖区餐饮行业厨余垃圾分类,我们对餐饮商户进行了现场走访,详细了解餐饮门店厨余垃圾日常清运情况,向餐饮单位负责人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召集商户制定了餐饮行业厨余垃圾分类管理制度,规范引导垃圾分类。”东南村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卢敏双介绍说。

作为市区规模最大的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场,威高广场的垃圾分类更是一个“重头戏”。面对531家商户、15吨日产生活垃圾,如何让垃圾分类工作运行得更加顺畅?

“我们在商圈打造了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建立‘一化+四定’分类机制,形成源头分类制度化,保障垃圾分类常态化,使进驻商场业户有意识,主动承担垃圾分类责任。”环翠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徐小明介绍说,每个商户进驻商场时,威高商管公司还会组织商户开展“进门第一课”,管理协议、垃圾分类承诺书摆上,垃圾分类管理要求及注意事项规定得明明白白。

图片

现在,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威高广场商户们的共识。在半天妖烤鱼的后厨里,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整齐排列,没有任何异味,墙上贴有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引导服务员正确垃圾分类。“我们上岗前,都必须经过垃圾分类培训,了解什么垃圾应该放进什么颜色的桶里。”在后厨食材准备间,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把撕开的塑料包装、包装箱、菜叶子投放进不同的垃圾桶。

经过走访,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和东南村社区联合在东城路和金地商厦各设置了一个厨余垃圾集中投放点,根据商户的经营时间点,确定了两个固定的投放时间点。同时,针对大的商户或者下班比较晚的商户,社区还给他们配备了垃圾桶钥匙,方便他们将当天产生的垃圾投放至垃圾桶,保障厨余垃圾日产日清。

图片

中午时分,在金地商厦厨余垃圾固定投放点,品农餐饮店的工作人员正在将当天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投放。老板童松燕说,员工曾对垃圾分类投放存在疑虑,觉得不方便,但后来在分类投放中却慢慢地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从我们餐饮行业加入行动以来,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社区卫生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员工已经习惯每天将垃圾分类投放,还能做到互相监督。作为商户,我们应该承担一份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厨余垃圾分类,为城市做出一点贡献。”

图片

在提高商户环保意识的同时,威高广场的硬件设施也在不断更新。垃圾分类专用投放区,不仅铺设环氧场地,还增加清洗设备,安装密封卷帘门和除臭风机。“商场统一配备厨余垃圾桶,每日商户源头分类后,运送至中转区,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合格后置换空桶,可回收物预约回收,有害垃圾分类预约收运,其他垃圾由工作人员定时通过电瓶车转运至中转站,垃圾分类有序,运行流畅。”威高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厨余垃圾进行分类不是白费力气,而是很有必要。“对辖区内的商户、餐饮单位的厨余垃圾进行前端的精准分类,便于环卫后期专车收运,至最后的专项资源化处理。”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垃圾分类科李晓东介绍。

图片

随着厨余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目前,东南村社区餐饮商铺的从业人员正逐步树立起垃圾分类的意识,进而推动社区的环境卫生逐步改善。

“大部分餐饮商户表现得非常好,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垃圾分类,我们还上门发放一些小礼物,鼓励他们带动周边商户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但也有小部分餐饮单位存在不足。为此,我们一方面在每个投放点安排了社区志愿者现场督导,‘手把手’教会商户怎么分。另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与餐饮单位负责人进行逐一了解,并对他们提出的疑问和存在的困难进行耐心解答,确保提升分类实效。”卢敏双说,希望通过督导,让商户对垃圾分类投放重视起来,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现在东南村厨余垃圾投放点每天产生厨余垃圾量约400-500公斤,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李晓东评价。

东南村社区将结合餐饮行业垃圾分类的经验,持续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从楼长、党员做起,带头参与垃圾分类,真正让社区垃圾分类做到全面、深入、持久。

图片

威高广场在垃圾分类督导上也下足了功夫。不仅组织常态化培训,让每名业主既精通分类知识,又能主动参与分类活动,还组建分类检查队伍,每月不定期抽检商户分类工作,对不合格现象实时记录,限期整改。

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商场内商户垃圾减量约20吨,降低了垃圾清运费,每年商场可节余增收约30万元。威高广场还先后获得“环翠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全国首批绿色商场创建单位”等荣誉。

在细微处下功夫,从“精细化”里找答案。环翠区打造了商圈厨余垃圾分类样板,以点带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成效,让垃圾分类成为环翠区低碳生活新时尚,筑牢绿色生态发展屏障,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文中部分照片为资料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公主”请上车!荣成“公交520路婚车”来啦

“公主”请上车!荣成“公交520路婚车”来啦

车头系上了鲜花,车身变成了喜气的大红色,车内贴着喜字……近日,一辆“520路”公交车亮相荣成街头,车里外装饰一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喜...[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22
威海:“双减双升”成文明旅游风景线

威海:“双减双升”成文明旅游风景线

今年以来,伴随威海旅游的火爆出圈,全市旅游饭店业持续开展“双减双升”行动,通过减少宴会菜品数量、减少菜品份量,提升菜品质量、提升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1-21
山东手造 非遗剪纸

山东手造 非遗剪纸

[详细]
威海经区党政办 2023-11-17
胶东美食丨海蛎子汤

胶东美食丨海蛎子汤

[详细]
乳山市委宣传部 2023-11-17
满意在环翠丨天冷了,ta们穿上“棉服”啦

满意在环翠丨天冷了,ta们穿上“棉服”啦

​​树木“涂白”、安装挡盐板、浇灌防冻水……日前,为了保证绿化苗木安全过冬,威海市环翠区的“园丁”们采取多种措施帮助苗木防寒保暖。[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