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游环翠 | 文化艺术之旅,且以青春赴山海

来源:环翠文旅

作者:

2023-12-29 10:03:12

海与雪的故事,不只有冰雪世界的唯美,还有一番温暖风光,藏在环翠最文艺的地方。

在这里,有朱门彩栋、青瓦飞檐的仿明清古建群;有值得品味的海权文化、渔家文化;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有文艺青年钟爱的文创手造和艺术体验……便是这样一段旅程,予你温暖、浸润于心田。

文化艺术之旅

路线:

威海民俗文化邨(非遗·船模制作技艺、非遗·鱼拓、非遗·胶东花饽饽、非遗·锡镶技艺、非遗·鲁派内画)→吉呈轩锔工坊(非遗·锔瓷技艺)→裕红祥丝绸文化博物馆(非遗·胶东民间山蚕茧古法纩丝技艺)→天和美术馆

#去环翠做个文艺发烧友!

NO.1

复刻明清旧时光

威海民俗文化邨

奈古山下,有着这样一座古建筑群,朱门彩栋、青瓦飞檐,这里就是威海民俗文化邨。

在这座古典园林院落中,一石一木、一砖一瓦皆精心雕琢,无处不都透露着翰墨无声的雅致。


图片


当冰雪席卷这片古建,木栏青瓦之上积了厚重而温润的雪色,处处典雅、步步惊艳,引得人不禁畅游在亭宇之间,在蜿蜒巷道的白雪上留下一串足迹,走向这座城市里最令人心动的古韵。

这片古韵或许来自民俗邨仿明末清初的院落设计风格,漫步在青砖黛瓦、雕梁画栋的亭台楼榭间,清冷的风吹过耳畔,仿佛在向你倾诉一段随飞雪飘扬在历史长河中的故事。

这个故事始于一段倭寇频繁来犯的历史,明朝为整饬海防,在胶东沿海区域设威海卫,并派兵驻屯,而威海卫的范围与如今环翠区的版图颇为相近。

威海卫之名取自 “威震海疆”之意,仿佛从命名开始,这座城市便与“海防”“卫城文化”的关键词产生了难以分割的联系。

在明弘治二年,明代巡察副使赵鹤龄重修威海卫城,指挥使王凯等感公之德,遂于群山环抱间建楼以纪念,兼沧海山川之胜与水光山色之美,那便是环翠楼。如今登上这座百年古建,便可看遍山河景明,感怀那段碧海丹心的卫城史诗。

威海民俗文化邨就坐落在环翠楼以西,走在这片被白雪装点的古典空间,轻抚写有岁月痕迹的砖瓦,仿佛感受到了来自数百年历史风华积淀的文化底蕴,如翩翩落雪般融入了心中。

图片

而今岁月荏苒,威海民俗文化邨保留下的,不只有风雨漂泊、悲壮却辉煌的卫城文化,还有由一位位匠人传承发扬的传统非遗文化。

走进“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可以遇见精彩绝伦的传统工艺。

非遗·船模制作技艺

对自古临海而居的威海而言,船,承载着渔民对大海的记忆和情感,也是这座城市的记忆中不可磨灭的标记,船模则记载了这段船运风起云涌的历史岁月。

船模工艺 是依照真船的形状、结构、色彩甚至内饰部件,严格按比例缩小制作出比例模型。

为了寄托对大海的敬意,古时的渔民们便会依次方法制作自家渔船的船模,然后供奉到天后宫、龙王庙等地以祈求航行平安。

久而久之,船模便作为滨海祭祀民俗的一部分而传承了下来,从出现第一艘“木雕花船”至今,这门堪称“巧夺天工”技艺已流传有700多年的历史。

图片

而如今,随着传统木质船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船模意义逐渐发生了改变,逐渐成为一种承载着威海旧时历史记忆的载体,更成为了威海船运文化的生动符号。

人们依旧可以透过栩栩如生的船模作品,回顾威海渔家文化的底色,览这座滨海城市与大海的那些故事。

非遗·鱼拓

鱼拓 是一门古老的手工技艺,最早作为宋朝时期文人墨客垂钓时的消遣出现,依托威海滨海的自然条件流传至今已有千年之久。

鱼拓是指将真鱼的形象用墨汁或颜料拓印到纸上,其灵感是来自于中国古老的碑拓技艺,文人将其与书画等艺术手段相结合,打造出一门彰显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艺术体裁。

固定、涂色、拓印……在鱼拓匠人手中,一条普通的鱼跃然纸上,肌肤纹理与鳞片质感皆栩栩如生、细致入微。

图片

从黑白墨色的粗犷到色彩真实的写意,鱼拓以匠心、笔法、色彩和情感赋予鱼儿别样的艺术美感,令观者在欣赏“鱼游纸间”的灵动之美时,也能感受到自然生命的原始之美。

“古人择水而居,为生存而有鱼获,进而产生鱼崇拜;人们鱼获之余,尚有渔悦,故留印为念。”

鱼拓技艺寄托着人们对大海的向往、对自然的憧憬,他们借游动在纸上的鱼儿表达心中返璞归真的美好愿景,也因此成为威海颇具代表性的传统技艺。

非遗·胶东花饽饽

胶东人喜好面食,尤其是大馒头,俗称“大饽饽”,人们用巧思妙手钻研出“五花八门”、创意十足的面食艺术, 胶东花饽饽 应运而生。

胶东花饽饽工艺传承甚久,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因其精美的外观与纯天然手工技艺,以及营养美味、健康环保,获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结婚生子到生辰祝寿,从搬迁支锅到走亲串友,花饽饽是威海人参与传统习俗的必备“单品”。而随着匠人们对这门技艺与时俱进地精进改良,花饽饽也逐渐从龙凤寿桃等固定的祥瑞形象,向着更创新、趣味的方向发展,在年轻人市场中也获得一席之地。

图片

在劳动人民的手中胶东花饽饽技艺代代相传,他们借丰富多彩的造型与醇厚麦香,表达着对于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以及充满奔头和干劲的生活方式。

非遗·锡镶技艺

在威海,有一门独一无二的非遗技艺——锡镶技艺,自清末发祥到如今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锡镶见证了百年威海时光。

精美绝伦的锡镶技艺是一门流淌在器皿上的艺术,脱胎于繁琐的纯手工工艺,熔炼、锻打、镂雕、镶嵌、抛光、拼接等十几道工序之后,手中的器皿便仿佛发生了由内而外质变,视之婉约而不失华贵,高雅兼融清新。

图片

“唯石能言、唯器能语、唯艺能书”,历经百年风华的锡镶工艺赋予不同的载体以灵魂,演绎威海的故事,向观者娓娓道来。

来到威海民俗文化邨,你不仅可以看到精致的锡镶紫砂壶,还能欣赏到用锡镶绘制威海形象的木版油画,领略这座城市的美好。

非遗·鲁派内画

内画鼻烟壶是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手工艺品,其制作的奥义之一便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鲁派内画。

鲁派内画以中国画为基础,承袭了国画的精髓,使这门艺术完全被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浸润。

匠人们需在口小如豆的鼻烟壶内,反手绘制细致入微的画面,创作内容涵盖了中国故事、中国山水、中国人文……这便是“方寸之间绘大千世界”。

图片

鲁派内画技艺相当精妙,其描绘出来的书法或者画作,都要符合人类左右两眼的视物习惯,这对匠人功底要求极高,一件作品的完成需要很长时间的打磨。

所谓“袖里乾坤真正大,壶中日月尽包罗”,从人文到山水,从绘画到书法,一支笔、一把壶,便定格了世间万物、人间百态,尽显鲁派内画的魅力。

打卡攻略

玩法建议:园区内建筑风格雅致、风景优美,非常出片,可以穿古典服饰进行拍照打卡;园区内建设有国学文创区、非遗集萃地、文旅科普园等区域,欢迎游客参观、游玩,体验威海的人文魅力;在“映像威海”饭店,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地道威海菜。

联系方式:0631-5808277

交通攻略:推荐导航自驾前往,或乘坐43路、37路、K2、K6等公交车在南竹岛站下车,后步行前往。

NO.2

“涅盘重生”的千年技艺

吉呈轩锔工坊

在百年老街新威附路里,有处藏着千年技艺的工作坊——吉呈轩锔工坊,带你走近一门主打“新生”之道的指尖艺术。

威海陶瓷厂内,“一方庭院幽深处”有一栋赤砖红瓦的古朴小屋,两盏红色灯笼装点出中式古典意境,这其中便传承着神奇的古老民间技艺——锔瓷。

铺就了木桌、木椅、木窗棂的工坊内室颇为雅致,墙面上挂满琳琅满目的锔补工具,金属的材质已在时间的磋磨下光泽不再,厚重的岁月味道扑面而来。

图片

其旁的展柜之上,各类精致的锔瓷作品整齐静立,在锔艺师傅巧夺天空的手艺下,这些原本破损的瓷器再现美丽“容貌”,十足惊艳。

锔瓷 是一门帮助器物“涅盘重生”的艺术,在一锤一拉之间,将多彩的灵魂赋予残破之躯,助其“重生”。

图片

中国有一句古话:“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讲的便是锔瓷工艺。

因为一场锔瓷,从提前构思开始,找碴、拼接、捧瓷、打孔、制钉、上钉,再到最后弥缝,每一步工序都复杂而精细。

这是一代代手艺人最淳朴、高明的智慧结晶,每一个看似微末的细节里都盛满了千年艰辛与传承。

打卡攻略

打卡地介绍:吉呈轩作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这里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研习活动,除去锔瓷工艺外,学生与游客还可以在这里了解更多非遗文化,如剪纸、锡镶、手钩织、锻铜、鲁绣、木板年画等精彩技艺。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30

联系方式:0631-5926883;17606255188

交通攻略:推荐自驾导航前往。

NO.3

重走锦绣丝路

裕红祥丝绸文化博物馆

丝绸之路连接起了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文化脉络,在威海环翠的裕红祥丝绸文化博物馆,你可以重走这条辉煌之路,感受丝绸文化的灿烂与精彩。

从入口处的“蚕”化石开始一路向前,一件件旧物、工具铺陈开来,将丝绸的起源、发展与丝绸工艺的演变一一道来。

图片

玻璃展柜内,柞树叶、柞蚕茧、柞蚕丝、柞丝绸被一一展览,还有蚕丝织造技艺的生动展示,形象地演示了 胶东民间山蚕茧古法纩丝技艺 的神奇与魅力。

这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与胶东丝织技艺、丝绸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社会经济价值和科学工艺价值。

在产品展区,微型织锦龙袍及凤袍、丝绸腰带、丝制书籍等丝绸产品琳琅满目,带你领略绚烂无比的丝绸文明。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遍丝绸世界的万般精彩,还可以在织绸体验区亲手试上一试,感受丝丝缕缕的蚕丝从指尖绕过,看着织梭穿插,丝丝入扣,这方锦绣之美,更加清晰地印刻进了内心深处。

图片

在落雪翩翩的日子里,不如来裕红祥丝绸文化博物馆感受一场穿越历史的熏陶,带来精神之上的文化滋养。

打卡攻略

打卡地介绍:裕红祥丝绸文化博物馆分为文化厅、产品走廊、体验区等区域,全景式、全过程、实物化展示了威海丝绸文化的相关内容。在这里,你还可以体验抽丝纺线、丝绸拓片、丝绸草木染、手工制作蚕丝蛋白皂等项目。

开放时间:9:00-17:00

预约电话:0631-5200082

交通攻略:推荐导航自驾前往或乘坐4路、22路、33路公交车在合庆站下车。

NO.4

色彩斑斓的艺术城堡

天和美术馆

在风光旖旎的孙家疃油画小镇,有座藏着彩色幻想的艺术“城堡”——天和美术馆。

图片

这座场馆用多彩创作装点寡淡的冬,欢迎每一位沐浴风雪而来者放松心情,心无旁骛地投入这片艺术的汪洋,送来这个季节里最绚烂的艺术享受。

这是一个处处涂画满天马行空的创想空间。

有摆满趣味陶艺品的文创商店,有临景而建的文雅咖啡厅,还有一座小石桥搭建在潺潺流水之间,从艺术风韵到自然之美,这里可以满足文艺发烧友们消磨时光、寻觅乐趣的全部需求。

在作品展区,定期举办的主题展会向观者呈现出最多姿多彩的艺术世界,从淡雅婉转的水墨到美轮美奂的水彩,甚至还有出自小朋友们笔下天真烂漫的肆意涂鸦。

图片

大胆而瑰丽的色块与多变、伸展的线条碰撞出了十足惊艳的艺术世界,足以引爆观看者的想象空间。

当夜色渐深,你还可以在休息区品尝一桌山海珍馐,到创意客房静享一个美丽的夜晚,做一场多彩的梦。

打卡攻略

打卡地介绍:天和美术馆有油画、国画、陶瓷、影像等5000余件艺术精品,集艺术品展览、收藏、学术交流、创作培训、餐饮酒店服务于一体,是文艺青年打卡的必选之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30-16:00

预约方式:联系0631-5928999预约;关注TIANHE ART 天和公众号或天和美术馆小程序进行参观预约。

交通攻略:推荐导航自驾前往,或乘坐4路公交车在黄泥沟站下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雪停了,但他们依旧忙碌

雪停了,但他们依旧忙碌

​​​​自上轮冷空气带来的持续性降雪发生以来,威海环翠区统筹调度,综合执法、环卫、市政及各镇街等部门、单位在已完成前期保障各主干道...[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2-28
视频丨萝卜丝炖虾,满口都是胶东的味道

视频丨萝卜丝炖虾,满口都是胶东的味道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2-22
视频丨这里是乳山

视频丨这里是乳山

乳山因为大乳山而得名,气候宜人,横贯神奇的北纬37度线,绵延199公里的海岸线,年平均气温11.8度,pm2.5每平方米23微克,堪称天然氧吧,这...[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2-22
威海:网约车寻车系统上线 助力乘客高效出行

威海:网约车寻车系统上线 助力乘客高效出行

日前,记者走访发现,客运中心(威海站)南区停车场内设有指定网约车上车点,在旅客出站换乘的重点区域设有地面、墙体、悬空等多种形式标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2-08
新时尚,在这里蔚然成风!

新时尚,在这里蔚然成风!

优化环翠营商环境,推动全区厨余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威海市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环翠楼街道东南村社区、威高广场,多方协力共同探...[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2-05
“公主”请上车!荣成“公交520路婚车”来啦

“公主”请上车!荣成“公交520路婚车”来啦

车头系上了鲜花,车身变成了喜气的大红色,车内贴着喜字……近日,一辆“520路”公交车亮相荣成街头,车里外装饰一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喜...[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22
威海:“双减双升”成文明旅游风景线

威海:“双减双升”成文明旅游风景线

今年以来,伴随威海旅游的火爆出圈,全市旅游饭店业持续开展“双减双升”行动,通过减少宴会菜品数量、减少菜品份量,提升菜品质量、提升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