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决战决胜医保扶贫攻坚战 打通医保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5 17:37:06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日前,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省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刘集平等一行五人抵达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医保脱贫攻坚专项排查调研行动。威海市医保局局长毕兴全、威海市医保局副县级干部于华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期间,在荣成市医保局和乳山市医保局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关于医保脱贫攻坚及部分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在荣成市和乳山市调研走访,实地考察调研医保经办机构、部分定点医疗机构,深入到12户贫困户家中调研了解情况。调研中,督导组对威海市医保局立足工作实际,推行三项工作机制,打通医保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的主要工作做法予以了肯定。

图片1

高质量医保扶贫成果 助力威海打通医保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

聚焦困难群体就医焦点、难点问题,以有效防范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为目标,构建解决贫困人口医疗保障问题的三项长效机制。

一、以推行基层服务工作队制度为主要内容,构建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的长效机制。

针对目前医疗保障基层服务供给明显不足与群众就近享受医保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矛盾,为保障参保群众特别是偏远海岛及医疗条件较差的村落,以确保贫困人口能享受到便利及时的医保服务为目标,开展以“送政策”、“送药品”、“送服务”、“听民意”为主要内容的“三送一听”工作,建立“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队”,为包括困难人口在内的所有参保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医疗保障服务,及时为群众上门宣传普及医保政策,指导其规范就诊和合理就医,为门诊慢病群众提供复诊和送药服务,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收集和反馈基层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形成综合、连续、协同的“全链条”服务,全面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以切实解决群众慢病待遇享受中“三难”问题为重点,构建医保门诊慢病综合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针对农村老年居民和困难人员等群体慢病就诊难、取药难、报销难的“三难”问题,确保慢病患者实现便利就诊、就近取药、即时结算。威海市医保局全面构建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涵盖所有慢病患者的门诊慢病综合管理服务新模式,搭建“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纵贯市县乡村四级的医保门诊慢病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群众可通过平台实现慢病的在线问诊和复诊、处方和续方流转、在线费用结算;对不适合选择线上服务的农村或老年居民,可利用延伸到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平台,直接续方、拿药并即时结算;对尚未配备村卫生室和村医的偏远海岛村居,结合实际,利用连锁药店和流动巡诊车,建立“村居健康管理小屋”和“流动健康管理小屋”,就近村居的慢病患者代办网上续方和医保结算、线下发药,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群等困难人口送药到户等。

三是以有效防范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为目标,构建解决相对贫困人口医疗保障问题的长效机制。

对符合条件的相对贫困人口实行免费参保,确保人人享受医疗保障,在与其他群体享受同样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待遇的情况下,增加医疗救助待遇,将目前的多重保障归并纳入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内,确保这部分群体个人承担的费用不超过合规医疗总费用的20%,将困难群体的保障水平回归到相对科学适度的状态,既扩大了医保倾斜政策的受益范围,又兼顾了医保基金和财政资金的承受能力,体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和制度的公平性,逐步构建起有效防范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医保扶贫效果。

下一步,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将按照山东省医保脱贫攻坚工作统一要求,凝聚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力量,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决战”以高质量的医保扶贫成果,全面打好决战决胜医保扶贫攻坚战。(张欣)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组图丨夜南海 不夜城

组图丨夜南海 不夜城

夕阳西下,走进威海南海公园,休闲娱乐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或全家一起漫步、或三五好友一起踢毽子,或秧歌舞、或现代舞、或新疆舞……老人孩...[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金银花开“金银”来 荣成百姓受益产业扶贫

眼下正值金银花成熟的季节。6月14日,记者在荣成市崖西镇后高家庄村看到,村民正在采摘和加工金银花。对于他们来说,金银花就是他们的“金...[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环翠夜间经济开放情况公告!这张负面清单要牢记

环翠夜间经济开放情况公告!这张负面清单要牢记

在打造夜经济特色集聚区基础上,环翠区继续助力“夜经济”发展。其中,针对餐饮方面,各级各部门与商家合力联动、亮化美化夜景、优化公共交...[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2020威海“英创会”|刘广兴:打通产业链条 推动威海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2020威海“英创会”|刘广兴:打通产业链条 推动威海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6月13至14日,由威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哈工大(威海)联合主办的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暨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6-14

威海28岁男子突发心机梗死进抢救室 两次猝死后转危为安

13日晚23时30分,威海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高区(利民)医院急诊室里脚步忙碌了起来,几分钟前,这里接诊了一位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是一位28...[详细]
齐鲁网 2020-06-14

威海:商家“唱大戏” 点亮夜经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天之中最惬意舒适的夜生活拉开帷幕,夜间消费市场红火起来。[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06-14

威海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召开全市医保领域焦点问题整改暨重点工作调度会

6月13日,威海市医保领域焦点问题整改暨重点工作调度会在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3
55秒丨威海市立医院与山东大学各附属医院学科正式合作签约

55秒丨威海市立医院与山东大学各附属医院学科正式合作签约

6月13日,威海市立医院与山东大学各附属医院学科对接合作签约暨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威海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