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评丨慎独修身方可立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0 15:54:05

《礼记中庸》中有言:“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卑以自牧,含章可贞。”君子在独处时,即使别人看不见、听不见,也要谨慎不苟,不做违反道德法律之事,不负良知,不欺内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更要在无人监管处、独自行事时自觉遵守党章党规、法律规章和道德规范。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修身自律在个人成长及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严以修身自律,才能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才能不断强化自我约束。然而,一旦放松自律、放纵自我,随时都可能落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

夯实内省之基。我们党正是因为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等反省自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来管党、从严治党,进而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成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检身若不及”的态度全面检视自己,改正缺点、纠正不足、提高修养,进而真正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筑牢思想之墙。没有思想的人最容易被俘虏,作为一名党员要想思想过硬,不仅要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理论培训,还要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仅要树立“以清正廉洁为荣,以贪污腐败为耻”的世界观,还要掌握“科学合理地克服惰性,稳步切实地养成自律”的方法论;不仅要学习党章党规里的禁行条例,还要从廉洁建设正反案例中得到教育。只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锤炼外行之身。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保持自律,更要在行动上加以落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羽成舟,群轻折轴”,切勿以自己未身居高位而放松警惕,切勿以自己未手握重权而掉以轻心,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要在一次次选择中磨炼党性,在日常小事中要秉持“不以恶小而为之”的信念,在重大决策紧要关头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在中华民族的千年历史上,修身律己是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修身律己是党员的鲜明品格。当前,我们正身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唯有秉持修身律己这个党员始终坚守的品格,才能以更坚韧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通讯员 于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知识产权三融合!威海环翠区促企增效稳提升

知识产权三融合!威海环翠区促企增效稳提升

知识产权三融合!威海环翠区促企增效稳提升[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5月24日10:00至10:20 威海将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

5月24日10:00至10:20 威海将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

5月24日10:00至10:20 威海将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威海规范早夜市管理 保障“菜篮子”安全

​威海规范早夜市管理 保障“菜篮子”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威海早夜市管理秩序,保护消费者、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威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日前组织人员对中心城区的早夜市经营秩序情况进行...[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5-20
最新!威海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最新!威海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5月19日,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威海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