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因地制宜 探索山区农村供水新模式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姜钰行 肖梦凡

2023-10-15 12:4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威海市结合地形地貌特征和群众用水习惯,因地制宜开展农村规模化供水和单村供水改造提质工程,探索出适应山丘区特点的农村供水保障新模式。

“管道从路北和道边过来以后,过河期间把它架空……”在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口镇的一处乡村,乳山市水利局和设计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延伸到农村的供水管网进行勘测、规划。

“我们施工过程中尽量不破坏村内的基础设施,像这个村,我们就是利用它已有的排水沟把管网直接铺设进村,把施工成本和对百姓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我们计划再铺设近千条供水管路,建成之后,乳山市5个镇的120个村将全部纳入城市规模化供水管网。”乳山市水利局农水科工作人员刘恩农说道。

结合地形地貌特征和群众用水习惯,威海市在开展规模化供水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同时,也积极探索山丘区农村供水保障新模式,因地制宜开展单村供水提质升级工作。今年以来,威海市以新建村为试点引入管道直饮水,并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让村民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直饮水。

威海市环翠区新建村村民张静告诉记者:“这个直饮水比以前好多了,原来没有净化过的水里有杂质,想喝水还得现烧,现在做饭都用净化过的水,直接喝就行了。”

今年,威海市启动实施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新建和改扩建城乡供水工程6处,新增591个规模化供水村庄,并对299个村庄开展村内供水设施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威海市规模化供水村庄数量已提升至1624个,934个单村供水村庄全部同时配套消毒设备和直饮机,农村供水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威海市水务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高杨表示:“下一步,威海市将继续立足山丘区工作实际,以保障供水水质为核心,深入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村内供水工程改造,着力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用水条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姜钰行 肖梦凡  报道

[责任编辑:姜钰行 李振利 徐红梅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