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姜钰行 肖梦凡

2023-10-18 14:2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山东威海积极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有效利用雨洪资源,弥补本地水资源缺口,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和生产用水。

眼下,正值秋播时节,随着雨季结束,田地干旱,农田灌溉用水的需求大幅增加。在威海市文登区的东望仙庄,村民正忙着从一侧的母猪河里引水灌溉,为即将播种的小麦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威海市文登区东望仙庄村民孙玉忠告诉记者:“我有十来多亩土地,天干的时候,河里没有水,浇水很是问题,农作物因此会受到一定损失。”

受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影响,威海市境内没有大江大河,水资源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近年来,威海大力实施水利工程建设,通过拦水增蓄等措施,提升雨洪资源利用率,同步也取得了恢复地下水位、修复水生态、保障农业灌溉等综合效益,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大提升。

“自从河里有了这么个‘大家伙’,储水量十分足,我们现在就不用发愁了,直接从河里抽水就可以浇灌。”孙玉忠说道。

孙玉忠口中的“大家伙”是去年威海市新建完成的母猪河地下水库工程中的一环。通过修建橡胶坝和调节闸等设施,可以有效拦截上游弃水,加大对雨洪资源的利用量。

“我们还通过建设东望仙庄提水泵站、新建取水井、河道疏浚等工程,提升母猪河河道的蓄水能力和防洪抗旱能力。目前,地下水库蓄水总库容可以达到2014万立方米,极大满足了沿岸群众的农田灌溉用水,同时每年可向米山水库调水1500多万立方米。”威海市文登区母猪河地下水库管理所所长姜鹏说道。

去年以来,威海市通过新建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等工程,大中型水库蓄水能力提升15%,同步实施的威海市河库水系连通工程,使得市域水资源调配能力提升28%,进一步丰富威海市骨干水网体系,有效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

威海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市水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于常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新建长会口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不断完善现代水网体系,系统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相关问题,着力提升水网整体效能和综合效益,更好支撑和服务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姜钰行 肖梦凡  报道

[责任编辑:姜钰行 李振利 李娜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254个口袋公园盛满市民“微幸福”

威海:254个口袋公园盛满市民“微幸福”

今年,威海市将“完善城市园林绿地服务功能,满足群众休闲游憩需求”列入20项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除了阳光游园外,荣成市文化路口袋公园、经...[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乳山:丑梨上市 两千亩梨园进入丰收季

乳山:丑梨上市 两千亩梨园进入丰收季

金秋时节,乳山市南黄镇西浪暖村的2000亩梨园进入了丰收季。[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7
威海环翠: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群众生活更有“滋味”

威海环翠: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群众生活更有“滋味”

近日,威海环翠区召开六大民生领域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乳山:红富士苹果迎来采摘季 产销两旺

乳山:红富士苹果迎来采摘季 产销两旺

时下,正是红富士苹果采摘的季节。乳山市崖子镇作为当地的苹果主产区,饱满成熟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