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 | 朱金良:海岛20年“零火灾”的守护者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肖梦凡

2023-12-29 13:4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在朱金良的战友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练兵不学朱金良,枉为消防好儿郎”。28年的消防救援生涯,朱金良带领刘公岛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扛起消防一线的“硬核”担当。今年9月,他获评威海市第八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1995年12月,刚满18岁的朱金良加入消防队伍。28年来,他经过普通战斗员、战斗班班长、特勤班班长、攻坚组组长、士官代干等一线灭火救援岗位历练,经历过5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的考验。

在朱金良口中,他这一身本领是“跑”出来的。刘公岛山路陡峭、礁石嶙峋,想要快速到达救援现场,必须靠两条腿来跑。227.5公顷的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14.95公里的海岸线,每周他都要带队巡逻一遍。每次巡逻,朱金良都带头背上40余斤的装备。如今,已46岁的朱金良从实战需要出发,带头开展近海流域、孤岛救援等灾害事故人员救助、舟艇操作训练,组织攀岩、迷山、坠崖等灾害救援训练。

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命名的全国第一个海上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7%,森林防火压力大,外部增援不便利,朱金良积极联系水文部门设立自动雨量站,精准判定森林火险等级,根据森林火险等级做好前置备勤和应急准备;组织专门队伍定期开展林区森林防火巡查,采取“定点驻守、动态巡逻”白天夜间相结合的方式,有效确保森林公园消防安全。

2020年,“金良消防工作室”设立,建立集灭火执勤、防火检查、消防宣传、火灾调查相结合的现代消防勤务工作新机制,为岛上58处历史遗存建筑和7家展馆提供消防服务,固化形成“点面结合、巡防一体、群专相融”的海岛消防工作法,实现了刘公岛20年“零火灾”的骄人成绩,被授予“全国119奖消防先进集体”。

朱金良是个“热心肠”。他20年如一日为群众送水送药,定期为岛上独居老人送米送面,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为驻岛居民清理垃圾累计2.5吨。他带领指战员以青年文明号形式为“希望小屋”关爱计划捐助,每年面向150余万名国内外游客提供消防服务,积极发动消防志愿者广泛开展为民服务,累计帮助群众上百万人次。

28年来,不论是本职工作还是身边小事,朱金良都事事尽心。他带领刘公岛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在服务群众工作中践行职责使命,刘公岛消防救援站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朱金良荣获个人三等功、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十九大消防安保先进个人,以及威海市最美志愿者、威海市道德模范、威海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贾依琳 报道

[责任编辑:肖梦凡 李振利 梁义 刘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冬游环翠 | 文化艺术之旅,且以青春赴山海

冬游环翠 | 文化艺术之旅,且以青春赴山海

海与雪的故事,不只有冰雪世界的唯美,还有一番温暖风光,藏在环翠最文艺的地方。[详细]
环翠文旅 2023-12-29
雪停了,但他们依旧忙碌

雪停了,但他们依旧忙碌

​​​​自上轮冷空气带来的持续性降雪发生以来,威海环翠区统筹调度,综合执法、环卫、市政及各镇街等部门、单位在已完成前期保障各主干道...[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2-28
视频丨萝卜丝炖虾,满口都是胶东的味道

视频丨萝卜丝炖虾,满口都是胶东的味道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2-22
视频丨这里是乳山

视频丨这里是乳山

乳山因为大乳山而得名,气候宜人,横贯神奇的北纬37度线,绵延199公里的海岸线,年平均气温11.8度,pm2.5每平方米23微克,堪称天然氧吧,这...[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2-22
威海:网约车寻车系统上线 助力乘客高效出行

威海:网约车寻车系统上线 助力乘客高效出行

日前,记者走访发现,客运中心(威海站)南区停车场内设有指定网约车上车点,在旅客出站换乘的重点区域设有地面、墙体、悬空等多种形式标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2-08
新时尚,在这里蔚然成风!

新时尚,在这里蔚然成风!

优化环翠营商环境,推动全区厨余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威海市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环翠楼街道东南村社区、威高广场,多方协力共同探...[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