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江兆麟:服务群众,技术要好,态度也非常重要

来源:威海市中心医院

作者:

2024-01-08 18:46:01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1941年初,威海市中心医院(八路军东海医院)诞生于战火纷飞的胶东抗战前线,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医院”传奇,被誉为“马背上的战地医院”。

多年来,一代代“红色医疗先锋队”将医疗服务沉下去、危急时刻顶上去、高质量发展持续下去,以融合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2024年1月1日,我们推出“红色医院·口述历史”系列视频,邀请医院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讲述一段段光荣故事。

讲述人:江兆麟(共产党员)

职  务:原妇产科主任

成  就:1966年开展输卵管复通术,成功率高;子宫颈癌根治术术后5-10年存活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01

凉水湾村里的几间土墙、泥地的老房子,就是当时的医院

我是1952年中专毕业以后到分配到文登来,我来的时候是9月份,我们的医院还没搬到这儿,但是医院已经建成了,12月份医院搬到现在这个位置来了。

当然那个时候非常简陋,人也非常少,也就是有几个科室,有内科、外科、妇产科三个大的科室,应该说那时候老百姓到医院看病的很少。

图片

上世纪50年代院貌

02

从无到有,学习、进修,医院逐渐步入正轨

等医院搬到现址以后,妇产科有一个老同志,以后是我们的主任,他实际上就是在部队里的助产学校培训,所以只能做很简单的接生。我觉得既然我们这个地方有一个医院了,医院的技术力量就必须要开展,这些老的妇科、外科、内科的大夫就到大的医院去进修、学习,我们妇产科刘主任到天津去学习一年,回来以后工作就开始开展起来了,各个科室都是一样的。

我们第一届的妇科、外科,还有放射科这些老同志,都不是学校毕业的。我感觉医院的发展和我们领导注重培训很有关系。实际上到60年代基本上就开展很多的手术了,很多病人的问题我们都能解决,妇产科以后很少有病号我们处理不了或需要转院。

对医院的发展来说,领导注重外出学习参观,对医院技术提高非常重要。

03

深入群众,住在百姓家中,医患关系非常融洽

那时候同志们要下乡,要到农村去给病人服务。因为有一些同志,尤其是刚毕业来到医院的同志,可能在大的城市生活,对农村怎么样去生活,对老百姓怎么样去接触,都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当时都是每一个组一般最少是三四个人,去了以后住到老百姓家里。

住到百姓家里,能够真正的接触到群众,认识群众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后来我们医院医患关系处得挺好,很少发生什么问题。再加上我们文登也是一个老解放区,老百姓确实都能理解大夫的辛苦。

我们下乡也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我们要在老百姓家吃饭,你要给他个饭票,要给他钱,当时领导嘱咐一定不能叫群众给我们单做更好的饭,要跟他们同吃同住,但是老百姓对大夫很尊敬。有一次,百姓家里做面条,他们都吃的地瓜面条,地瓜粉做的面条,但是给我们大夫的,是在这一碗面条下面放的面粉面条,上面放的地瓜面。你看老百姓对我们大夫,也是很尊敬的,但是我们是不能吃白面条的,这也是个小插曲。

我们一些年轻的同志要真正的体会农村老百姓的生活,在以后看病人的时候,就会有更好的服务态度。

04

妇产科发展迅速,积极探索,碰撞新的诊疗思路

就我们妇产科来说,我感觉在几个方面,一个是比较重大的手术,像是恶性肿瘤的这个手术,比较大的手术我们都能解决,我的想象当中基本上没有说我们解决不了需要转院的。当时荣成、乳山的病人到我们医院来的很多,因为我们能给他解决问题。

计划生育开始后,来做结扎手术的妇女很多,我们当时因为对这个手术也做了一些改进。因为病人太多,手术原来是大切口,我们医院搞了一个小切口,小切口手术,这样的话就节约手术时间,病人的痛苦也减少。而且我们的小切口手术还曾经到省里去表演过。

图片

1959年妇产科全体人员合影

05

独创“马尾巴毛手术法”享誉全国

这之后又发现了另一个问题,计划生育做了很多,那个时候只有一个孩子,如果孩子有夭折的情况,这个时候就有病人就来咨询,手术以后或者一年或者多长时间孩子死掉了,这怎么办?能不能给我解决再生孩子的问题。

当时科里就在研究,这个手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手术成功不成功,不在于接上了,在于你将来以后能够怀孕,这是个重点问题。所以这时候大家伙就在想,你要想通,必须要有一定的细度与坚韧度,有韧性才能通过这个管子,我们的主任刘慧就想,马的尾巴毛是个硬的,又是个软的,粗细比我们头发丝要粗一点,所以我们就选择这个马尾,当然要很好的消毒,各方面就是无菌的,不能带细菌的。

图片

江兆麟在做妇产科诊疗

所以这个是重点,就是这两个管子断掉了以后,接起来以后中间就放置一个线,在它吻合长好的过程当中,你有这个线在这儿,它就不容易粘在一起了,应该是一个礼拜以后长好就给他抽掉了,就先放到外边,另一头放里面,这是个技巧。我们做了非常好,成功以后,到我们医院来的很多。我们院志上就有生了孩子以后把孩子照片寄给我们的。我们也到别的地方去做手术演示,他们也来参观。还有一次就是北京协和医院有一个老教授,有一个病号就上他那去,他说介绍你到文登去,到文登去做手术。

06

30年来,医院迅速发展

发展还是很快的,尤其是这几年我退休以后。我退休有20多年了,医院的发展非常快,所以我也非常高兴,退休了以后也很关心医院的发展,新的科室建成了以后我也都去看了。现在我们医院的妇产科来讲,基本上手术都是微创的了。我说我现在如果是到科室我就不会了,没做过这样手术。

图片

妇科单孔腹腔镜手术

这20年的发展相当快,微创手术,宫腔镜的检查,这都是新的,我觉着我们医院也跟上全国的步伐是走得很快,所以我对我医院的发展很有信心,我也非常高兴能在我们医院里这个工作。

图片

一体化产房

07

对病人的服务态度一定要好,这很重要

我自己体会,我觉得我们看病一个是技术方面,一个是服务态度非常重要,但是在客观上来讲有一点和以前不一样,就是看病现在是很少面对面的讲,这一点和病人来讲有一个缺陷。病人来说讲你是大夫,我把我的病情对着说,但是现在我们有的是大夫忙也有关系,我到门诊也去看过,很忙,但是你有的时候病人给你说病情的时候,还是面对面的听一下,有的时候你可以打断他,老百姓说的多,不用的东西也多,你得提醒他一下,这个是服务态度方面。再就是能够详细的听一下,避免他有一些感觉,现在老百姓有什么感觉,他就觉着来到医院就是开单子检查,以前我们那个时候查胎位就必须要摸,孩子头在哪儿,腚在哪,现在不用都是开单,这是好的方面,那个时候检查的有些都漏诊了。现在是好的,但是他能不能理解,有的是不能理解,你可以给他解释一下。

我觉得是在于和病人要多交谈,就是不要因为是我看病,我手术做得很漂亮,但是你不能够深入到他,叫他非常信任你,病人对大夫的信任非常重要。这一点我觉得应该进一步,我们医院里做的也是非常好的,但是我自己感觉作为老同志来说,要进一步再注意一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冬游环翠 | 文化艺术之旅,且以青春赴山海

冬游环翠 | 文化艺术之旅,且以青春赴山海

海与雪的故事,不只有冰雪世界的唯美,还有一番温暖风光,藏在环翠最文艺的地方。[详细]
环翠文旅 2023-12-29
雪停了,但他们依旧忙碌

雪停了,但他们依旧忙碌

​​​​自上轮冷空气带来的持续性降雪发生以来,威海环翠区统筹调度,综合执法、环卫、市政及各镇街等部门、单位在已完成前期保障各主干道...[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2-28
视频丨萝卜丝炖虾,满口都是胶东的味道

视频丨萝卜丝炖虾,满口都是胶东的味道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2-22
视频丨这里是乳山

视频丨这里是乳山

乳山因为大乳山而得名,气候宜人,横贯神奇的北纬37度线,绵延199公里的海岸线,年平均气温11.8度,pm2.5每平方米23微克,堪称天然氧吧,这...[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