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徐辉:4年免费救援2000多辆车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肖梦凡

2023-12-29 14:2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从2019年开始,徐辉利用自家拖车,对因恶劣天气被困或突发故障车辆进行公益救援,4年来,救援的车辆超过2000辆。今年九月,徐辉获评威海市第八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今年8月21日,高新区初村镇红绿灯十字路口北侧路段因突降暴雨积水,当时恰逢下班高峰时间段,由北向南方向行驶的车辆陆续在积水路段熄火。当日下午5时,接到救援求助后,徐辉立即驱车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徐辉上前安抚被困车辆司机的情绪,叮嘱其听好指令、稳住方向。随后,徐辉蹚进水里捆绑绳索、固定打扣。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相继有20多辆车顺利脱困。为防止积水路段继续给往来车辆和行人造成不便,徐辉从车上取出抽水机现场排水,一直到深夜11点才排完。

遇到威海司机在外地遇险求助,徐辉也会尽力伸出援手。去年9月,我市一名货车司机在途经广东遂溪县时遭遇台风,货车被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这名司机拨通了徐辉的电话。

接到几千里外的求助电话,徐辉一时犯了难,但他还是想方设法为这名司机提供帮助。他通过多方协调,联系上广东湛江一支救援队,帮这辆货车脱了困。“他这个时候向我求助,一定是万不得已,我能帮一定得帮一把。”徐辉说,他也有驾车被困在路上的经历,那种无助的感觉他感同身受。

由于救援工作的紧急性和不确定性,徐辉都是24小时保持待命,电话全天开机。4年来,他救援的车辆超过2000辆,他利用随车携带的工具帮忙补胎、更换零件等更是不计其数,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除了道路救援,徐辉也热心公益活动。今年8月,徐辉和红十字铸诚志愿救援队5名队员备好4万元物资和救援装备连夜前往河北涿州参加救援。救援结束刚回到家,又得知黑龙江省遭遇洪涝灾害,他和队员又备上数万元物资前往支援。

服务村民、关爱老人也有徐辉的身影。村里的老人多,为防止老人冬天因雪滑跌倒,每逢下雪时,徐辉都会开着铲车对村内街道、房前屋后的积雪进行清理。

村里组织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时,他积极报名参加,购买牛奶送到80岁以上老人家中。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他会买一些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到敬老院看望老人。

“我不过是力所能及地做了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徐辉说,虽然自己的力量微薄,但做的事是正能量的事,他会坚持做下去,将爱心传递下去。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贾依琳 报道

[责任编辑:肖梦凡 李振利 李娜 刘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冬游环翠 | 文化艺术之旅,且以青春赴山海

冬游环翠 | 文化艺术之旅,且以青春赴山海

海与雪的故事,不只有冰雪世界的唯美,还有一番温暖风光,藏在环翠最文艺的地方。[详细]
环翠文旅 2023-12-29
雪停了,但他们依旧忙碌

雪停了,但他们依旧忙碌

​​​​自上轮冷空气带来的持续性降雪发生以来,威海环翠区统筹调度,综合执法、环卫、市政及各镇街等部门、单位在已完成前期保障各主干道...[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2-28
视频丨萝卜丝炖虾,满口都是胶东的味道

视频丨萝卜丝炖虾,满口都是胶东的味道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2-22
视频丨这里是乳山

视频丨这里是乳山

乳山因为大乳山而得名,气候宜人,横贯神奇的北纬37度线,绵延199公里的海岸线,年平均气温11.8度,pm2.5每平方米23微克,堪称天然氧吧,这...[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2-22
威海:网约车寻车系统上线 助力乘客高效出行

威海:网约车寻车系统上线 助力乘客高效出行

日前,记者走访发现,客运中心(威海站)南区停车场内设有指定网约车上车点,在旅客出站换乘的重点区域设有地面、墙体、悬空等多种形式标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2-08
新时尚,在这里蔚然成风!

新时尚,在这里蔚然成风!

优化环翠营商环境,推动全区厨余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威海市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环翠楼街道东南村社区、威高广场,多方协力共同探...[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