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丨徐嬿霖:建设心灵家园的公益人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肖梦凡

2023-12-29 14:3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2018年,徐嬿霖脱下军装,凭借着军人不变的热血情怀和专业所长,牵头组建了军民融合公益组织——威海市环翠区心丝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公益的形式向城乡社区老人、青少年、社区矫正与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彩虹家庭、彩虹少年)等提供心理志愿服务。

徐嬿霖曾帮扶一名彩虹少年。通过近3年的心理关爱、课业辅导,这名少年于2020年9月以高出一本分数线85分的好成绩考入大学。这名少年和母亲专程为徐嬿霖和中心志愿者送去锦旗,以表谢意。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为使在押服刑人员安心改造,帮助彩虹少年健康成长,2018年至今,徐嬿霖对24名彩虹少年采取“分散助养”模式,组织了入户走访、心理辅导、亲情见面会等系列活动,发放各类助学爱心物资价值6万余元。利用团体辅导与青春期法治教育等形式,相继开展了“怒放的生命,风雨彩虹伴我行”迎新跑、“童在威海环翠 悦享互助友好”彩虹少年生日宴等活动,为彩虹少年营造出一个更加包容平和的社会生活环境。

2021年6月,徐嬿霖接到一名青年给心理热线打来的求助电话,她认真倾听、耐心疏导,缓解了对方低落的情绪。第二天上午,徐嬿霖凭借着职业敏感和对这名青年的牵挂,再次拨打对方电话,当听到电话已停机的提示语后,她立即报警。在多方配合努力下,挽救了这名青年的生命。后来通过持续心理疏导、社会融入,这名青年重新回到家人的怀抱,并发来平安和致谢信息。类似这样的危机干预事件,徐嬿霖已处理了14起。

5年来,徐嬿霖用所学专长,向城乡社区老人、青少年、社区矫正与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五为”志愿服务和党建引领城乡社区营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等服务约1400场次,受益群体近1.1万人次,发放温暖包和奖学金合计约13万元,接听12355青少年心理热线近1400余通,用坚守与执着诠释着军休志愿者的“巾帼风采”。

徐嬿霖还致力于公益巡讲服务和普法宣传,她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结合校园欺凌、霸凌等热点问题,组织学校师生、家长及社区居民,走进环翠区司法局,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为给员工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建功岗位提供有力的心理保障,她走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员工救助心理公益巡讲,受益群体达8000余人次。

截至目前,徐嬿霖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军休干部、威海市最美志愿者、山东好人和威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她在心灵家园的建设中履行着一名志愿者的职业操守与责任担当,贡献着军休心理人的微光之力,彰显着一名老兵、一名党员的初心不改。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贾依琳 报道

[责任编辑:肖梦凡 李振利 李娜 刘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冬游环翠 | 文化艺术之旅,且以青春赴山海

冬游环翠 | 文化艺术之旅,且以青春赴山海

海与雪的故事,不只有冰雪世界的唯美,还有一番温暖风光,藏在环翠最文艺的地方。[详细]
环翠文旅 2023-12-29
雪停了,但他们依旧忙碌

雪停了,但他们依旧忙碌

​​​​自上轮冷空气带来的持续性降雪发生以来,威海环翠区统筹调度,综合执法、环卫、市政及各镇街等部门、单位在已完成前期保障各主干道...[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2-28
视频丨萝卜丝炖虾,满口都是胶东的味道

视频丨萝卜丝炖虾,满口都是胶东的味道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2-22
视频丨这里是乳山

视频丨这里是乳山

乳山因为大乳山而得名,气候宜人,横贯神奇的北纬37度线,绵延199公里的海岸线,年平均气温11.8度,pm2.5每平方米23微克,堪称天然氧吧,这...[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2-22
威海:网约车寻车系统上线 助力乘客高效出行

威海:网约车寻车系统上线 助力乘客高效出行

日前,记者走访发现,客运中心(威海站)南区停车场内设有指定网约车上车点,在旅客出站换乘的重点区域设有地面、墙体、悬空等多种形式标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2-08
新时尚,在这里蔚然成风!

新时尚,在这里蔚然成风!

优化环翠营商环境,推动全区厨余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威海市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环翠楼街道东南村社区、威高广场,多方协力共同探...[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