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场“大集”,把冬日威海期待值拉满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4-01-19 10:17:01

年味,能有多浓?透过2024春节山东(威海)乡村文化旅游节里的农村大集,答案迎面而来。

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这天是2024春节山东(威海)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动之日,也恰逢环翠区羊亭镇大集。本次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威海将围绕“家家挂红灯,户户贴春联,村村有好戏——回家过大年”主题,以民俗文化体验为重点,于1月18日至3月11日,分3个阶段策划推出16类、170余项主题活动,集中把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示出来,把富含年味的乡村市集活跃起来,把深受欢迎的群众文化丰富起来,把饱具活力的乡村文化旅游热闹起来,让游客和市民“沉浸式”体验冬游威海的专属浪漫。

看一场村村“连台唱”的好戏

“咚咚隆咚锵……”当天10时30分,映着红彤彤的灯笼、彩带,来自乳山大秧歌队的成员们踏着铿锵鼓点,舞动起来。

舞狮表演“点燃”了现场气氛。

锣鼓一响,过节的氛围指数瞬间拉满。“这才是该有的‘年味’!”看着秧歌队精彩的秧歌表演,赶了一半集的羊亭镇贝草夼村村民、民宿经营者孙慧,忍不住停下脚步观看,时不时掏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扭秧歌、划旱船、骑毛驴……这类‘大活报’一直是农村最具特色的新年节目。借着这个机会,拍点视频发给外地的朋友,让大伙一块儿认识不一样的威海农村,感受热闹的年味。”孙慧笑着说。

朗朗上口的音乐快板《来威海过大年》,为大集增添了别样的快乐。

逛“黄河大集”,看威海好戏。与秧歌表演的精彩开场不同,伴着27条精品旅游线路鼓点出场的《来威海过大年》音乐快板,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老同学,你们威海过年真热闹。”“尝尝威海味、花饽饽、蒸莲子、炒巴蛸。”……一段段接地气、有活力的快板,不仅让在场的市民、游客心潮澎湃,也借着网络传向四方,让全国游客们心生向往。

“说实话,作为地地道道的威海人,还没有这么吃全咱自个儿的‘年味’呢。一会儿趁着赶集,对着唱词买起来。”市民李惠惠打趣道。

大集被装点得红红火火。

看过了精彩演出,腊八赶大集还要有点不一样的“热闹劲儿”——求一幅寓意新年大吉的福字。当天,来自环翠区书法家协会的3名书法爱好者,在大集上支起“摊位”,现场挥毫书写福字送给往来市民、游客。“领到了福字,好像领到了一年的福气。”市民李华才笑着说。

除现场写福字外,活动现场特别设置的威海好品展卖区,赋予了大集不一样的文化韵味。

脉田糖瓜、打铁豆腐、葫芦雕刻、四海酿造等来自威海的非遗产品备受关注。特别是在拥有300多年历史的螺钿漆器工艺的摊位前,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这些器物表面的图案,是用咱当地鲍鱼壳历经30多道工序制成的贝壳纸制作而成。”指着一款盘龙花纹的装饰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威海螺钿漆器工艺代表性传承人王绍禄介绍,借着大集展出,希望更多人了解到这项藏在“乡村”里的非遗工艺,同时,以非遗为媒,让四海宾客认识不一样的威海,解锁不一样的乡村。

赶一场“最有年味儿”的大集

“年糕出锅咯,便宜、便宜啦!”“高粱饴、大虾酥到货,满一斤送半斤!”“现宰的‘年猪’来咯,猪头、精排、肋排品质杠杠的!”……漫步于羊亭大集,透过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年味”愈发浓厚。

当天7时许,羊亭镇南郊村村民胡凯,特意卡着羊亭大集猪肉摊摊主卸货的时间点,“抢”下半扇还冒着热气的排骨和一个新鲜的猪头。“俺家每年都赶着腊八这天,到大集上采购些鲜肉、排骨,给孩子们做点卤味年货,留着过年吃。”等待摊主处理排骨、猪头的功夫,胡凯从兜里掏出提前准备的采购单,找寻下一步的“年货目标”。

市民忙着挑选年货。

腊月里逛羊亭大集,处处是撞个满怀的“年味儿”。除固定的果蔬、肉禽摊点外,农村大集与城区市场最大的区别就是,云集了一批周边村民自产自销的摊位。“瞧见这地瓜干,年的味道立马上来了。”家住嵩山街道牡丹花园的市民钱钧楠说,小时候每年过年,姥姥都会把提前晒好的地瓜干拿出来分给大伙吃,趁着遇上了传统“老味道”,买点给姥姥送去,传承下过年的传统。

同钱钧楠一样“揣”着赶大集、备年货、传承年俗心思的市民不在少数。当天,来自羊亭镇义和村的村民孙怡娟忙活着采买年糕,为过年蒸粘饽饽做准备。“今天买了好多东西,准备回家好好准备一下过年的事情。”她说。

热闹的农村大集,弥漫着浓浓烟火气,更传递着悠悠故乡情。与行色匆匆、忙着赶集备年货的市民不同,当天大集上还有一群揣着“开盲盒”心态而来的游客:尝一块现做的脉田糖瓜,喝碗现熬的腊八粥,再带走些零七八碎的“土特产”,期间还不时碰上志愿者送来“点对点”的逛集指南……

“这个‘忙年’新体验,太赞了!”提着满当当的物资,来自天津的游客薛娇娇感慨道,前往羊亭公园的路上刚好碰上了大集,竟无意间解锁了冬游威海的“新玩法”,威海真是有美景、有美食更有乡愁。“这个新年,我们也要给家里的‘年货’添些‘威海味’咯!”她笑着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王泽瀚/文 王彦博/图)

■花絮

“藏”在羊亭大集里的年味儿

赶大集是感受年味烟火气的首选,沉浸在羊亭大集的热闹氛围中,冒着热气的美食摊,顺着街道热络散开的各种年货小吃、各色瓜果时蔬,人来人往穿梭其中,叫卖声与询价声交织混合,熙熙攘攘中藏着独属于威海的特色年货。

“你放心,我们的打铁豆腐保证你吃了还想来。”在威海好品展卖区,听到打铁豆腐摊主信心十足的吆喝,来往游客和市民被吸引过来,尝一口满齿豆香,结账、买单、拎豆腐一气呵成。细腻柔嫩的打铁豆腐产自临港区草庙子镇打铁村,用村中泉水做成,口感爽滑,在手艺人的代代相传中名气越发响亮。

冬天的大集自然少不了冒着热气的烤地瓜,来自温泉镇的双福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特色烟薯在烤炉中转动,食客们掰开烟薯,一缕热气升腾,一口下去甜糯的香气在口中弥漫。“这个地瓜没有丝,特别的甜,天冷吃它太合适了。”市民孙建斌说。同样在集市上飘香的还有脉田糖瓜,配料简单口感香甜酥脆,不仅受到集市上孩子们的欢迎,也唤起很多当地人儿时的记忆。“这味儿一直没变,买点回家也给孩子们尝尝咱威海的本地特色。”市民刘建说。

料足味甜的腊八粥是过节的仪式感。大集上,一碗碗新鲜出炉的腊八粥缓解了寒冬时节的冷气,大人小孩端着碗吹着热气,小心翼翼地抿上一口,“真甜啊。”一声感叹脱口而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员雯/文 王彦博/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蟹”逅千里山海,“鸥”遇自在威海!

“蟹”逅千里山海,“鸥”遇自在威海!

威海首部3D动画宣传片——带您“蟹”逅千里山海,“鸥”遇自在威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4-01-15
威海12个建筑外立面改造项目完工

威海12个建筑外立面改造项目完工

2023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环翠区、经开区、高区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既有建筑外立面改造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完工的既有建筑外立面改...[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4-01-12
1月10日起,威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1月10日起,威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1月10日起,威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威海直达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增至14个,首次开通直达位于西南地区的直辖市重庆的高铁列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4-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