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抓经济·企业行|威海金陵:“驶”入世界的“中国制造”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孙雅倩

2024-03-03 11:4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农历甲辰龙年的首个工作日,威海召开全市2024年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吹响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的冲锋号。鸣枪起跑,开局起势。眼下,威海市各企业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干出一条新路、拼出一方天地。

在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多艘客滚船同时在建,生产车间、船坞码头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2023年我们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经济指标,营收为37亿多元。”公司副总经理倪维松告诉记者,威海金陵目前有20余艘订单,按照目前工期,订单任务排到了2028年。

订单火爆、生产繁忙,然而几年前却还处在亏损严重的局面。为此,公司决意跳出竞争激烈的低端市场,强攻全球高端市场的一个细分领域——客滚船。正是这一选择,让企业迎来了发展的良机。

高端客滚船,建筑面积往往高达上万平方米,建造这样一艘庞然大物,却要靠“绣花功夫”。转型期间,船厂持续在高端客滚船的生产、设计上攻坚,从初具代工能力,到具备完全自主设计能力。

自2017年开始承接高端客滚船项目以来,威海金陵先后研发1.0版(高能效平台化客滚船型)、2.0版(LNG动力平台化客滚船型)、3.0版(LNG+电池混动力平台化客滚船型)、4.0版(替代燃料+电池混动平台化客滚船型),打破欧洲船厂在此领域的高度垄断。

在制造链上,威海金陵更是从无到有建成国内首个整体舱室单元制造车间,全面促进国内高端内装配套产业的发展升级,极大地缩短了内装建造周期,引领高端客滚船行业“中国制造”的新潮流。

在威海金陵打造的第12艘高端客滚船上,超市、酒吧、健身室、花园、游戏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其设计方式由图纸迭代至3D虚拟模型,船只整体布局和空间利用率较此前实现了大幅优化,最大可承载1212人,以及200辆轿车、300辆重卡车。

不仅如此,这艘大约十几层楼高的“大家伙”下还隐藏着“黑科技”,行驶动力实现油电混动,在港内可完全由电力驱动行驶。其使用的气体减阻技术突破推进效率难题,最大减阻效率在5%左右,有效降低船舶运营成本等一系列技术加持,使企业在高端客滚船的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

“目前我们公司手持高端客滚船订单位于全球前列,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大抓订单,不断地提升我们产品的品质,同时通过精益生产、精益制造,不断提升整个企业的经营水平、经济效果,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客滚船制造基地。”倪维松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满载山东造船人智慧的巨轮起航,威海金陵正在推动高端绿色船舶产品迭代升级中踏浪前行,中国制造船舶已满舵,驶向世界。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董洛颖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孙雅倩 李振利 梁延菊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出境游火热 荣成石岛口岸迎来千人出境旅游团

出境游火热 荣成石岛口岸迎来千人出境旅游团

日前,荣成市石岛新港客运口岸迎来今年以来首个千人旅行团,1087名旅客将搭乘“华东明珠8”号轮前往韩国仁川,开启为期五天的异国之旅。[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