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抓经济·企业行|达因药业:专注“量身定制”,用心守护儿童健康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谭蓓

2024-03-01 17:4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农历甲辰龙年的首个工作日,威海召开全市2024年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吹响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的冲锋号。鸣枪起跑,开局起势。眼下,威海市各企业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干出一条新路、拼出一方天地。

走进位于荣成市的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软胶囊车间,智能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从药品装盒、喷码到打包成箱全流程有序进行,基本不需人工参与,“智能化”和“现代化”十足。

近年,达因药业为数字化转型共计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实验室数据管理系统、配料系统、自动装箱码垛及入库系统等。新软胶囊生产线投入使用后产品批量由800万粒提高到1200万粒,产线外包装工序人工成本降低70%,收货入库人工成本降低100%,生产设备设施数字化率达到90%。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劳动强度和人为差错、提高了药品生产质量。“2023年达因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较上年增长 19.11%。”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龙江告诉记者。

达因药业有如此好的发展态势,并非一朝一夕得来。1994年,成立之初的达因药业产品涵盖儿童保健、心血管、糖尿病等多个领域,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战略方向和强势的产品线,在众多的制药企业中并不突出。2007年,达因药业洞察到儿童药市场的巨大缺口,果断砍掉成人心血管、糖尿病等生产线,将儿药研发、生产、经营作为企业发展重心。

“量身定制儿童药物”是达因药业转型之初就制定的研发理念,通过持续不断开展儿童药物研发创新,与山东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培养研发人才,并联合建立儿童制剂联合实验室、儿科创新药物产学联盟等平台机构,以产学研打通了信息、人才、资源的正向循环,经过20余年的努力,成为中国儿童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之一。

面对竞争激烈的儿童药市场,“创新”也是达因药业永恒的制胜法宝。作为达因药业改良型新药探索路上的一个标志性产品,右旋糖酐铁颗粒表现突出。“对于儿童常用补铁制剂的研发,我们达因右旋糖酐铁颗粒作为第三代有机铁,改善了传统无机铁制剂铁腥味重、难吸收、胃肠道反应大等缺陷,提高了溶解度,使用少量水就可以快速溶解,方便喂服。同时,选择儿童喜爱的巧克力口味,提升了儿童服药的顺应性。北京知名儿童医院对该产品进行了适口性研究,结果口感好评率极高,小朋友们都非常喜欢。”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助理吴学萍介绍道。

在高素质人才队伍和高额研发投入加持下,达因药业屡屡实现突破。近年来,达因药业逐步实现了肺部给药、口溶膜剂、经皮给药等高端制剂的技术转移,目前,达因药业的口感评价体系和儿童用药矫掩味关键技术平台也已经有了进一步完善。

“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量身定制儿童药物’的理念,持续不断地推进创新研发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让我们企业有着强劲的发展动力,在这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产能的推动下,2024年我们也将迎来新面貌,预计产值、营业收入和上缴税金均增加10%。”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龙江自信满满地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董洛颖 崔洁 报道

[责任编辑:谭蓓 李振利 梁延菊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出境游火热 荣成石岛口岸迎来千人出境旅游团

出境游火热 荣成石岛口岸迎来千人出境旅游团

日前,荣成市石岛新港客运口岸迎来今年以来首个千人旅行团,1087名旅客将搭乘“华东明珠8”号轮前往韩国仁川,开启为期五天的异国之旅。[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威海全面开展“文旅高质量发展提升年”行动

威海全面开展“文旅高质量发展提升年”行动

威海将开展“文旅高质量发展提升年”行动,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实施“千里山海·自在威海”旅游品牌提升工程,全...[详细]
威海日报 2024-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