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为志愿服务 | 威海怡园街道:做好“法律明白人”,成为邻里“解忧人”

来源:掌上怡园

作者:

2024-03-01 14:11:03

为做好“威海红帆·火炬红”社会组织党建品牌项目,日前,威海高区怡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怡园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办“怡份耆安”高龄老人服务项目,以青州街社区楼长为目标群体,通过能力培训、技能传授等活动的开展,全力提高楼长的服务水平,以日常探访、暖心陪伴、关怀到家等方式填补高龄老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生活问题和内心缺失的心理问题,切实提升辖区高龄老人的幸福感,推动社区邻里关系的融合。

图片

为进一步夯实辖区楼长的法律基础知识,强化尊法守法意识,推动社区治理工作更加规范化,营造良好的邻里相处氛围,2月28日,怡园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邀请到好邻居调解队的王彧律师,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宣传讲座活动,怡乐楼长志愿服务队的楼长们共同参与。

本次讲座,王彧律师结合具体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从六个方面为楼长们贴切地阐述了民法典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并以自身的实际经验向楼长们进行了分享。

法律为尺,以身作则显担当

人与人之间的行为是可以互相影响的,作为楼长要学会以自身的行动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居民,在平日里多与社区联动,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通过自身的知法、用法,在与居民相处的过程中无形的传播法律知识,进一步带动居民尊法、守法。

居民至上,沟通观察治理强

法律知识繁多而复杂,王律师以“高空坠物”和“高空抛物”为例,向楼长们讲解了不同行为造成的后果以及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并通过其他案例深入讲解社区治理中存在的相关法律问题,提醒楼长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勤与居民做沟通,多方面了解居民的想法,做到要多留心、多观察,早发现、早制止。

图片

培训结束后,楼长们纷纷表示王律师的讲解让他们对身边存在的法律风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提高自身法律意识的同时,也对如何运用法律手段开展日常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接下来,怡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怡园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将继续开展赋能培训活动,不断充实楼长队伍的能力建设,促进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全面开展“文旅高质量发展提升年”行动

威海全面开展“文旅高质量发展提升年”行动

威海将开展“文旅高质量发展提升年”行动,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实施“千里山海·自在威海”旅游品牌提升工程,全...[详细]
威海日报 2024-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