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身边的榜样】许善芬:50余载不离不弃 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来源:今日临港

作者:

2022-09-26 16:23:09

照顾脑血栓的丈夫和脑瘫的儿子起床、上厕所,换洗脏衣服,收拾排泄物……这样忙碌的早晨,85岁的许善芬老人坚持了57年。早饭后,她拿起镰刀,穿着一条四年前花10元钱买的裤子,扶着腰往田里走去,打算给地里的白菜除除草。

许善芬是位小个子老人,身高一米四,在她一阵风就能吹倒的瘦弱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我这个人,能出上身子不出上脸,能自己干的事绝对不麻烦别人。”自从大儿子确诊先天性脑瘫后,“倔强”的许善芬就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特殊的家庭,50余载不离不弃。

57年前,许善芬和丈夫还沉浸在喜获一子的喜悦中。而5个月后,儿子的一场高烧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连夜送到医院检查后,儿子确诊先天性脑瘫,可能一辈子都不能正常生活。那段时间,许善芬四处求医,市里的大夫和村里的“赤脚医生”都无计可施,儿子的病情丝毫没有好转。

面对现实,许善芬痛哭了一场,决定:“儿子是我身上的一块肉,我要对他的一生负责,就算要饭,我也要把儿子拉扯大。”

抬头、翻身、坐立……对于一个正常孩子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但她的儿子却用了很长时间。孩子三岁时,喊出了人生中第一个字——“妈”。欣喜夹杂着心酸,让许善芬痛哭流涕,她继续鼓励孩子,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孩子说话。

终于,经过不懈努力,许善芬惊喜地发现,儿子的眼睛不斜了,语言表达能力比以前强了很多,渐渐地能自己扶着墙走路,这些好转让许善芬看到了希望。为了承担医疗费,许善芬开始养牛、养羊、养兔子、绣十字绣,丈夫在采石场里也是打石头的好手。儿子虽然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跑跳,但是能自己走路了,还能与人进行简单交流。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而随着一声筷子落地,这个家又变了天。2008年,许善芬的丈夫吃早饭时突发脑血栓,导致其生活无法自理。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自丈夫突发脑血栓患病那天开始至今,许善芬一边照顾患有脑瘫的大儿子,一边细心呵护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

14个春秋,许善芬不离不弃,细心呵护丈夫,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丈夫能拄着拐杖慢慢行走,能独自上卫生间了。许善芬说:“只要他活着,这个家就在,我就有奔头。”

谈起这些心酸,许善芬没有自怨自艾,更多的是满满的感恩。许善芬说自己特别幸运,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镇政府、包村干部、村两委也经常来看望慰问,为家里送米、送面、送补贴。“感谢好心人对我们这个家的帮助!”许善芬时常叮嘱其他孩子,不能忘记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更要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说话时,许善芬一直没停下手里的零活,每完成一个电子元件就能赚3分5厘。“有这么多人帮助我们,我怎么也得坚持下去,只要我还能动弹,就不会丢下这父子俩。”许善芬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惠企政策赶“人才大集”

威海:惠企政策赶“人才大集”

“您好,这是我们制作的集成卡,最新的政策都在里面……”10月12日,在威海市人才市场,全市秋季招聘季第五场招聘会正在举行。就在求职者与...[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3
藏书52万余册,46处城市书房让威海书香满溢

藏书52万余册,46处城市书房让威海书香满溢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温馨舒适的阅读场所,威海于2017年起在全省先行试点城市书房建设,目前已高标准打造了遍布城乡的城市书房46处,总建筑面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2
荣成的鲍鱼太鲜了!

荣成的鲍鱼太鲜了!

​​​​​​金秋时节,正值荣成鲍鱼收获季,鲍鱼丰收盛景被央媒、省媒频频聚焦。通过众媒体的广泛传播,荣成鲍鱼美名扬四海,在人们的味蕾...[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07
国庆假期来威海南海游玩,请收下这份攻略

国庆假期来威海南海游玩,请收下这份攻略

暑气渐退,微风不燥,现在的季节刚好适合游玩。今年中秋国庆叠加连放8天假,您想好去哪里游玩了吗?威海南海新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欢...[详细]
威海南海新区 2023-09-26
2023中韩国际美术邀请展在威海开展

2023中韩国际美术邀请展在威海开展

9月21日,2023中韩国际美术邀请展在威海刘坤美术馆开展。韩国艺术家代表团一行6人携作品参展,共展出中韩艺术家创作的近100件作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9-22
威海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再推“新招”

威海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再推“新招”

“您好,我们正在实施入院患者出院计划,需要对您做一个评估,以便制定详细流程。”日前,市民徐女士在威海市中心医院住院时,面对护士拿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9-15
记录美好瞬间,邂逅一座向上向善的小城!

记录美好瞬间,邂逅一座向上向善的小城!

日前,“印象文登”四季摄影大赛再次开启采风之旅,20余名摄影师探访威海文登区,实地触摸这座被“文登学”文化浸润千年的小城的脉搏,用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9-13
吃住玩一体!威海环翠这个近郊打卡地,安排!

吃住玩一体!威海环翠这个近郊打卡地,安排!

​​在威海环翠嵩山街道有这样一个地方,不仅景色秀美,更有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这便是位于小镇村的环翠轻户外运动基地。[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1
“定制公交”开进威海一中校园

“定制公交”开进威海一中校园

“在校园里就能坐上公交车,回家更方便了”“我告诉爸妈不用开车来接了,公交车安全又方便”“现在有公交车准时开进校园,从学校到家也就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9-08
全省首个!今后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这样建

全省首个!今后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这样建

8月9日,由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起草的威海市地方标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DB 3710/T193-2023)正式发布。这...[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