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张村镇:聚焦“为小”志愿服务 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张村在线

作者:

2022-07-13 17:41:07

为进一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更好地发挥“五为”志愿服务精神,威海张村镇各社区坚持“关心儿童、爱护儿童、保护儿童”的原则,营造优质的儿童发展环境,以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为契机,推进“为小”志愿服务建设工作,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魏桥社区

书法课堂提升儿童书写能力、社会组织带领儿童体验不同课堂、大学生志愿者与儿童们贴心交流……7月11日,魏桥社区暑期班开课,为辖区儿童制定了寓教于乐的夏季消暑计划。

暑假开班前,社区联合儿童议事会,对于辖区儿童暑期学习需求进行了调研。由于学生年龄的参差,暑期班主科教学无法分年级实施,因此技能提升成为了本次暑期计划的重点。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社区严格控制上课儿童人数,经过儿童议事会的讨论,决定联合众仁教育开展“翰墨书香”精品习字班。课堂上,老师从下笔的顺序到力度,每一个细节都讲解的面面俱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孩子也学得专心,表示这个暑假一定又消暑又丰收,还能写得一手好字!

“绘本要摆在低处小朋友够得到,第一个柜子摆历史书,第二个柜子摆地理书,母婴类书药方二楼……”来自山东交通学院的九名大学生们一头扎进了书房,他们紧锣密鼓,把近万本图书整理的井井有条,方便辖区儿童和居民寻找书籍。

下午2点,诺和悦然公益的《与“诚信”童行》火热开讲,老师激情开场,瞬间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为了培养辖区儿童做诚信人、行诚信事,老师为每一位儿童都发了一本“积分存折”,儿童们只要做了按时来上课、主动做卫生、帮助同学、拾金不昧等关于诚信的小举动,便可以在存折上积分。于是大家都积极回答问题、课堂上互相帮助、下课了主动摆放整齐桌椅、打扫卫生,一节小小的诚信课,在他们心里种下了一颗“诚信”种子。

华锦社区

体育游戏具有活泼性、丰富性、生动性等特征,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为提高辖区儿童体质,提高儿童参与社区活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7月8日,华锦社区组织开展“护童成长”快乐游戏活动,活动邀请20余名小学生共同参与。


“红灯停绿灯行”“击瓶出圈”"桃花朵朵开""捂眼摸鱼"……活动包含多种放松娱乐的小游戏,孩子们置身其中,玩得不亦乐乎,阵阵欢笑声弥漫在华锦社区活动室里。

游戏过程中,儿童们积极分享所看、所学、所想,体验到玩游戏的快乐,同时也学会了大胆地表现自己。儿童们参与体育游戏,注意力得到提高,运作速度和灵敏性也得到提高,投准能力得到发展,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又充分锻炼了基本的运动技能,并提高了机智躲闪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公德的形成和遵守。

此次体育游戏活动,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了运动的快乐,促进了儿童的体格生长,也有助于培养他们良好合作和社交能力,更加提高了儿童专注力、逻辑思维、动作速度和敏捷性。

莱海社区

粘土作为一项三维空间艺术,不仅可以锻炼儿童的动手能力,更能挖掘儿童的想象空间、提高儿童的专注力、培养儿童的协调能力、感知能力和艺术力。近日,莱海社区邀请爱心商家“艺指飞扬”少儿创意粘土手工制作工作室的老师来到社区,为家园小卫士们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粘土艺术课。

“红色加黄色可以变成橙色,我们用来做胡萝卜。”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认识色彩的构成,通过基础色混合调配成变幻无穷的颜色,揉、搓、捏、刻、压等动作可以锻炼孩子们手部肌肉,增强手眼协调的能力。孩子们专心致志,做出一只只活灵活现的胡萝卜兔子。

下课后,“艺指飞扬”的老师们还为大家发放了免费体验券,让孩子们可以走进工作室继续体验粘土艺术的魅力。粘土艺术课不仅能让孩子们幼小心灵去发现美、体验美、表达美,更给每位孩子创造了学习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艺术想象空间,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和兴社区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了关爱儿童的健康成长,7月10日,和兴社区邀请社会组织走进社区开展“护童成长”项目亲职教育活动。

老师通过现场游戏、趣味问答、互动讨论等丰富环节,带领家长们一起学习如何并提升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如何缓解孩子心理压力、如何认真倾听孩子心声等,让家长们受益匪浅。

通过有趣的体育游戏,进一步提升了家长的亲职教育素质,为儿童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也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接下来,张村镇将继续开展儿童文明素养提升活动,将新时代美德健康方式、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关爱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等工作高度融合,通过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倡导儿童参与和亲子互动,促进亲子能力提升及家风建设,让辖区居民在“五为”志愿服务活动中共参与、共成长,不断提升其获得感和幸福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预计年底完工!威海文登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预计年底完工!威海文登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盛夏时节,穿行于威海文登区经济开发区,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详细]
齐鲁网 2022-07-13
“电”亮环保一大步! 山东港口威海港威大航线“永兴岛”轮成功接通高压岸电

“电”亮环保一大步! 山东港口威海港威大航线“永兴岛”轮成功接通高压岸电

日前,伴随一声“送电”指令,威海-大连航线“永兴岛”轮成功接通岸电。本次接电也是山东港口威海港首次在威海湾港区国内客滚泊位启用高压...[详细]
齐鲁网 2022-07-13
威海驻外代表奔赴境内外80多家企业“揽项目”

威海驻外代表奔赴境内外80多家企业“揽项目”

今年以来,威海已组织驻外代表奔赴境内外80多家企业“揽项目”,成功推动一批招商线索变为实打实的投资意向。[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3
威海经开区海工装备产业园集聚效应凸显

威海经开区海工装备产业园集聚效应凸显

“下面,我们汇报一下项目规划和建设方案……”7月7日,珠海云洲智能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成亮带队再次来到威海经开区,就云洲无人船...[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